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悅讀大視界~新北表揚推動閱讀績優學校人員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31)日舉辦新北市「103學年度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評選」初選頒獎典禮暨推薦複選學校發表會,除了表揚激勵閱讀績優學校,也提供閱讀推動經驗及策略分享交流機會。本次評定績優入選「閱讀磐石學校」獎項的國中小共有16校,另獎勵5個閱讀推手團體組及6位熱忱的閱讀推手。今年獲選本市「閱讀磐石學校」特優學校殊榮有:平溪國小、五寮國小、義方國小、後埔國小、福和國中、自強國中6校,每校將獲頒獎勵金新臺幣6萬元,更將代表本市薦送教育部參加全國性評選。

本次榮獲特優學校在推展閱讀活動上各具巧思,其中平溪國小推展「『平』時喜閱,『溪』遊書海~愛讀、敢show、玩自然」主題活動,除了閱讀與寫作活動外,更積極結合濕地課程閱讀生態,讓孩子喜歡自然、保護地球;五寮國小推行「閱讀新視野‧五寮愛閱讀~Love ReadingNew Vision」,透過PIRLS閱讀策略、行動數位學習,兼顧不同孩子的閱讀需求,從「聽故事、說心得、讀書籍、寫創作」的歷程中,發展出「愛閱讀」的校本課程,讓閱讀深耕茁壯;義方國小的「讀霸義方~義遊味境」透過遊戲般的課程設計,邀請各種劇團到校進行動態故事說演,學生閱讀繪本後,還能掌握故事情節演繹故事;後埔國小推行從閱讀孕育關懷周遭環境、關懷社會、關懷世界的種子,營造「悅讀」的環境與氛圍,結合生命、環境及品德教育等議題,讓學生學習如何閱讀、喜愛閱讀,進而享受閱讀。

福和國中發展「喜悅福中 幸福旅行」建置Facebook網路讀書會,推動雲端電子閱讀,建立雙和區策略聯盟,安排學生至社區參訪,辦理為愛朗讀及募書行動,送書到偏鄉;自強國中閱讀運動「藝想世界.愛閱讀 Reading with ArtDreaming the World」將學生撰寫的優良閱讀心得單、新書介紹及圖館相關資訊,放在每天必去的地方─廁所、洗手檯,共計 141 處,由學生擔任閱讀小志工,定期更換內容,增加同寫共讀的刺激,促進學生閱讀動力。

閱讀推手義方國小邱怡雯老師接任教學組長時,首要任務是將未分類的圖書整頓分類擺放,短短的兩個月內,帶領圖書小志工貼標籤、排書,將圖書館13千多冊館藏重新建檔,製作書標,讓每本館藏在圖書館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不再像以前一樣流離失所。邱怡雯也開設「義方國小之義大書海」社群平台,不定時公開學校閱讀活動成果及訊息,學生或家長能透過平臺提供學校辦理閱讀的意見及鼓勵,有一次一位社區民眾無意間上網看到學校閱讀推動成果,便主動留言希望捐贈圖書給學校,這些都是讓邱怡雯持續推動閱讀的動力。

樂利國小的小黑魚游書劇團榮獲閱讀推手團體組獎,自民國93年冬季,從第一本小黑魚繪本開始,締造10年冬季故事賞的傲人歷史。小黑魚從草創期的生澀表演,到今天能自編自導自演,全都是團員在學校鼓勵下不斷專業成長。透過動態性閱讀,引導學生悠游在美好的書海中。102年起,小黑魚游書團有感於社會的疏離感日漸劇烈,透過共識將純粹為表演的冬季故事賞,進化為「看表演、送愛心、捐發票」。活動結束後,利用兒童朝會,將所募得發票公開捐贈給公益團體,希望促進孩子們的關懷感與參與感,間接影響家長、社區,以便在學童心中種下有愛、有情的種苗。

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說,一切知識的基礎都始自閱讀,具有閱讀習慣者較能主動學習,能擁有較佳之閱讀能力,進而成為終身學習的閱讀者。教育局每年編列龐大經費,落實推動本市國中小閱讀教育政策,改善並活化校園閱讀空間與設備,鼓勵各校辦理多元閱讀方案,同時配合教育部推動閱讀教育政策,逐年增置國中小閱讀推動教師;另在九大分區設置二手書募集中心及公益圖書館,鼓勵各校妥善規劃校園圖書角,藉由二手書的募集與交換,豐富閱讀資源與素材,營造閱讀氛圍。此外,辦理閱讀教學成果展演,藉由閱讀理解轉化文本,激發親師生創作劇本能力,展開讓我們演書去的活動,提供學生展能平台。未來希望有更多民間團體能一起關注閱讀教育,也期盼薦送教育部參加複選的學校,都能榮獲佳績。

 

 

資料詳洽: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龔東昇科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06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吳惠花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11

  • 聯絡人:吳惠花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61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