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線上珍寶閣 黃金博超過百件精彩藏品讓您在家也能大開眼界

【新北市訊】遊客來到位在瑞芳區的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常覺得這些由舊建物改裝的各館舍空間小巧,想細細觀賞精緻又珍貴的館藏品難免有摩肩擦踵情形。為增加民眾認識瞭解博物館館藏物件,提升便民服務品質,黃金博物館新規劃5大類別、168件具代表性的館藏影像,於官網上提供閱覽,讓您身在家中舒適空間也能飽覽展場中大受歡迎的眾多展品,甚至是平日典藏在庫房中的特殊物件,都在『線上珍寶閣』歡迎您一探究竟!

 

黃金博物館所處的金瓜石過去因蘊含豐富的礦產而發展出具工業規模的礦業,博物館館藏物件在百年的採金史中見證不同時期的礦業經濟與歷史流轉,現特別選出「礦石」、「礦業用具」、「生活用具」、「圖書文獻」及「黃金製品暨藝術品」等5大類別的精彩藏品影像,讓您在線上對博物館有進一步的認識瞭解。其中「礦石」類我們特別推薦『硫砷銅礦』,它是金瓜石產銅的主要礦石之一,從線上照片即可看出亮黑色的柱狀結晶體是它主要的外觀特徵;除此之外,您也可以點閱『呂宋銅礦』、『黃鐵礦』『石英』等金瓜石地區常見礦物的照片,學著當年礦工們的眼光,透過觀察這些特殊礦石,發現金礦脈!

 

另外,每位遊客來到黃金館,一定都曾注意過金石材質組合的高人氣展品--吳卿老師的金雕創作「風吹草動」,在『線上珍寶閣』您可細細檢視這件有著栩栩如生的蝗蟲與葉片,以細微的紋路、近乎完美的線條傳達大自然中生命延續的博物館典藏品。而傳統工藝大師鄭應諧打造,與華人生活息息相關,常作為貴重祝福象徵的黃金飾品,例如早年民間對新生命祝賀通俗款式的『帽花』,在線上可更為貼近地仔細觀賞其上所刻的富貴長命等寄予祝賀與祈禱的精雕細琢工藝字樣,都再再令人感嘆從一塊含金的礦石需經過多少道反覆冶煉的程序後,煉出純度較高的黃金,才能經由匠師的手藝,成就價值不斐的金飾。更多精采影像請至「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官網(http://www. gep.ntpc.gov.tw/)展示與教育活動/館藏精選」項下品味。

  

業務承辦:黃金博物館教育研究組組長  鄭宜峯02-2496-2800 #2865

新聞連絡人:嵇文勤 02-2496-2800 #2881
  • 聯絡人:嵇文勤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2881
相關附件
  • 1040331 「線上珍寶閣 黃金博超過百件精彩藏品讓您在家也能大開眼界」.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