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30
  • 發佈單位:八里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誘拐麵成功破案、八里公所立大功

日前發生台南市小學二年級男童遭人誘拐一案,其實有另一則機警助人的故事。

3月23日凌晨,家住屏東的本所社會人文課胡辦事員雅惠至屏東車站欲搭車北上返回工作崗位,於待轉車時突見一男童於冷風中衣著單薄且臉上有些許髒汙,同行男子又略帶酒意,不斷詢問車站人員是否有車往枋寮,胡員主動上前關心男童並詢問該男子是否為男童父親,其回答為男童之兄長,胡員基於社政人員敏感度及直覺情況不尋常,先釋出善意詢問兩人是否有足夠車資返家並給予200元後,記下男童個人資料、就讀學校年級及犯嫌手機號碼;當日上午胡員依據男童提供的資訊於網路查詢,結果皆查無相關資料及記錄,到翌日(24日)上午胡員再次查詢男童資訊,得知網路上發起尋找台南市一名小二男童訊息,經比對家屬提供失蹤時之衣著、男童年齡及學籍,驚覺是23日凌晨於屏東車站遇見之男童,於是馬上撥打男童父親手機並通報台南市警察局永康分局描述當時遇見男童情況、犯嫌特徵及犯嫌手機號碼;台南市永康分局接獲情資後將偵搜範圍自台南地區延伸自高屏地區,沿途調閱監視器並由衛星定位掌握犯嫌手機位置在屏東山區,讓警方鎖定搜尋範圍,而當日(24)晚間6時男童被屏東縣三地鄉阿甘麵店店主夫妻發現,即時通報警方並壓制犯嫌,成功將男童救出魔爪;巧的是提供情資協助破案之胡員及尋獲男童之店家皆為屏東縣排灣族原住民族族人。

八里區長莊坤茂表示,本所胡雅惠同仁目前於公所社會人文課任職服務,主責業務即是高風險家庭及社會福利業務,案發時見男童深夜仍滯留於外,直覺男童疑似遭遇某種危險卻又擔心嫌犯會提高警覺拒絕路人關心及詢問,於是先釋出善意讓犯嫌卸下心房,藉以留下男童的相關資料訊息,才讓整個誘拐案能在最短時間順利破案,也因為胡員之前曾受過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舉辦的高風險家庭處遇計畫相關教育訓練,故在接觸到疑似遭遇危險之孩童及家庭時,其敏感度即相應地提高,並成功的幫助警方破案。3月27日下午台南市永康分局局長特別指派行政組楊富仁組長親臨本所致贈感謝狀及禮品予協助破案之胡雅惠同仁,胡員謙虛地表示只是單純關心孩子狀況,沒想到竟意外救了一個孩童與家庭。

在此,莊區長也呼籲大眾,平時應多留意身邊是否有疑似遭遇危險之孩童及家庭,您的多一份關心或多一份雞婆,都可能避免一樁不幸的悲劇發生。

  • 聯絡人:黃忠川
  • 聯絡單位:八里區公所秘書室
  • 聯絡電話:66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