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勞檢處擴大委外人力派遣專案檢查 4月啟動「先公後私」

【新北市訊】近年來非典型僱用興起,部分工時、勞動派遣及外包等人力運用方式,已然成為企業追求經營效率的附屬品。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為避免雇主或要派機構濫用非典型僱用人力,於去年度設計契約範例及注意事項,勞工局所屬勞動檢查處往年皆針對新北市各機關的委外人力進行專案檢查,今年更將擴大執行;首波預計4月份仍對市府所屬機關的委外人力(含派遣工及清潔保全人力)實施外,下半年將擴大針對私部門的派遣人力運用執行專案檢查,年度預定執行場次達100場。事業單位如有違反規定,將裁處230萬元罰鍰,對於違規者將持續複查直到業者改善為止。

 

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隨著公共服務的擴大,市府各機關委外人力的需求不減反增,而公部門受限於按年編列預算的原則及財政考量,以致這些委外人力的勞動權益,極易因此遭到忽視。適逢各機關編列105年預算之際,為有效保障市府委外人力的勞動權益,勞檢處已於318日對市府所屬機關辦理「勞動派遣應注意事項研習會」,希望能提醒各機關注意勞動法令所衍生的人事成本(如因年資而產生的特別休假、健康檢查費用及因業務緊縮而解僱勞工的資遣費),訂定廠商合理利潤且保障委外人力一定薪資的勞務採購契約價金,避免廠商因不知法令而侵害委外人力的勞動權益。

 

勞檢處特別呼籲,外包或派遣人力所從事者為繼續性工作,事業單位應按其受僱年資給予特別休假,不因與第三人(如要派機構)所簽訂的勞務採購契約期間僅為1年而受影響。此外,僱用外包或派遣人力的事業單位亦不得以與第三人所簽訂的勞務採購契約期間僅為1年,而迫使外包或派遣人力簽訂定期勞動契約

 

此外,勞工局所屬就業服中心已於3月推出「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服務計畫」,歡迎1829歲從事部分工時、短期工作、派遣工作的青年朋友多加利用,就服中心將連結職業心理測評、職涯諮商、團體輔導、企業參訪等,並提供3個月9000元的輔導津貼,以及最高1萬元的成功就業獎勵金,鼓勵青年朋友轉換正職工作。有興趣者請電0800-091-580(您就業,我幫您),勞工局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撰稿人:勞動檢查處一般檢查科 陳怡伶 22600050 分機 302

資料詳洽:勞動檢查處一般檢查科 科長王憶芬 22600050分機300 / 0978862738

勞動檢查處 胡處長華泰 22600050分機109 / 0972820082

  • 聯絡人:夏樂祥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648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