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雙北合作 都市孩童體驗插秧樂

【新北市訊】328150名來自臺北市磊心幼兒園的小朋友到新北市石門區嵩山社區擔任一日小小農夫,與社區老農共同插下今年的千歲米秧苗,相約3個月後的收穫喜悅。

石門區嵩山社區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旁,過去有許多梯田種植水稻,形成美麗的景致,隨著耕作人口老化外移逐漸荒廢。嵩山社區理事長江榮川退休後捨不得兒時記憶的梯田荒廢,號召社區內老農動起來,整理出1.5公頃的梯田以無毒的方式種植國內罕見的越光米。因為參與種植的都是老農,收穫的米命名為「千歲米」。328日一群遠從臺北市磊心幼兒園的小朋友來到嵩山社區,在老農的帶領下插下今年的秧苗。小朋友第一次赤腳踩在冰冰涼涼濕軟的水田裡,興奮的又叫又跳。社區也重拾過去的熱鬧。

江榮川表示,越光米需要稍微冷涼的氣候,剛好適合嵩山社區種植,90天後就可以收割,無毒耕作的米,種出來的米具明亮光澤,米飯芳香口感Q彈。這些小朋友像自己孫子一樣,阿公帶孫插秧有經驗傳承的意義。水田恢復耕作後,許多消失的生物也跟著回來,讓社區成為生態觀察的教室。歡迎學校團體預約導覽體驗。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雙北市具有龐大消費人口但農地相對稀少,許多都市學校小朋友無緣體會農村生活的美好,因此農業局於校園內推動有機小農場,並且輔導農友及農村再生社區有機耕作,提供學校團體教學體驗場所,也可增加農友收入,活化農村經濟。歡迎雙北市的學校團體到新北市的有機農場及農村再生社區體驗,相關資訊可以在農業局網站(http://www.agriculture.ntpc.gov.tw)查詢。

本年度「千歲米」自即日起開放預購,預計7月上旬收成,預購價:每台斤200元,3台斤500元,歡迎民眾參觀選購。(相關資訊請洽石門嵩山社區發展協會,電話:02-263820120910-330142)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張麗珍科長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2968、手機:0937-820-439

  • 聯絡人:張麗珍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