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農漁會安全演練收效 成功防堵詐騙案件

「金感謝農會跟警察的幫忙,我才沒被詐騙集團騙走30萬的辛苦錢。」這是淡水陳姓婦人剛經歷1場詐騙風波後的感言。這樁農會與警察共同阻止詐騙發生的佳話,部分可歸功於新北市農漁會平時的防患未然。為了強化農漁會的安全防護網絡,並讓各農漁會間有更多分享交流的機會,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責成轄下30家農漁會,每年度各季都須參與擴大安全防護演練,俾提升各農漁會信用部門的安全防護能量,訓練農漁會員工危機意識及應變能力。

回顧今年39日上午,淡水陳姓婦人急急忙忙進入淡水農會分部,表示自己要一次將戶頭內的30萬元全數匯出。行員見其神情慌張且手不斷發抖,認為事有蹊蹺,遂詢問婦人發生何事,然陳姓婦人只用手指抵唇發出「噓」聲,持著手機不敢作聲,行員遂用紙條請婦人寫下狀況,婦人請行員聯繫她在加油站上班的兒子,因為兒子手機遲遲無法撥通。農會行員發覺婦人應是遭詐騙,即刻採取因應作為,一邊安撫婦人情緒並拖延其取款,一邊打電話報警,至3分鐘過後警察趕到,警員接過婦人手機,自稱是婦人兒子的哥哥與詐騙集團周旋,詐騙集團見事跡敗露,對警員怒罵幾聲後憤而掛斷電話。危機解除後,陳姓婦人娓娓道來事發經過,婦人表示:詐騙集團誆稱她兒子替人作保,對方欠下90萬債務無法清償,要她兒子負責還款,隨後將電話交給冒稱婦人兒子的男子,婦人聽見電話中的冒牌兒子大喊「媽媽緊來救我,無伊要甲我斷腳斷手」,心裡一陣慌張遂答應詐騙集團要前往農會匯款,幸好農會行員平時皆有定期進行安全防護演練,培養金融交易安全相關知識,才機警反應,成功攔阻詐騙事件

104年新北市農漁會擴大「重大突發事件因應處理措施演練」第1季演練於本年327日在金山地區農會舉行,由主辦的金山地區農會執行實地演練,在農委會農糧署、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及警察局金山分局指導下,模擬歹徒搶劫農會信用部應為的防制及因應措施,並就各種型態詐騙及竊盜手法進行宣導,新北市轄內其他29個農漁會亦會到場觀摩。透過定期演練,農政、警政主管機關及各農漁會就金融交易安全議題進行交流,有效強化各農漁會信用部門的安全防護及員工危機意識與應變能力。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新北市各農漁會透過定期安全演練,可有效提升對金融犯罪的防堵能力,這次淡水區農會阻止詐騙的事件正反映了演練活動的成效,未來農業局將持續督導農漁會辦理擴大安全演練,為農漁會及民眾的財務安全把關,也提醒民眾牢記「123查證」的口訣,當接獲可疑來電時聽取資訊後便掛斷,再撥打內政部165防詐騙專線進行查證,以避免財產損失。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漁會輔導科陳進謙科長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2999、手機:0933-344-247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陳品憲主任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2923、手機:0920-666-873

 

  • 聯絡人:陳進謙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漁會輔導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9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