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向下扎根 紀錄片種子教育營第3年開訓 種子教師學習用影像關心家人與社會

向下扎根 紀錄片種子教育營第3年開訓

種子教師學習用影像關心家人與社會

 

【新北市訊】「2015新北市紀錄片種子教育營」今(27)日在大觀國中正式開訓,共有新北市高中職,國中及小學18校共46位教師參加,新聞局希望透過種子教師們的學習與傳播,回到校園後教導學生們學會閱讀影像與影像書寫的能力。就好像今年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的主視覺精神,透過蒲公英被風輕吹,散播種子的意念,校園內拍攝與欣賞紀錄片的種子漸被落實。

 

 

  新聞局長林芥佑在開訓儀式中表示,種子教育營開辦3年來,已展現亮麗的成績。今年新北市紀錄片奬年紀最小的參賽入圍者,是目前就讀國小6年級的同學,加上她的指導老師賴皓韋也參賽,師生2人同時入圍今年新北市紀錄片奬。除此之外,第一屆種子營忠義國小李開地老師的作品《厚脣》,獲2014攝區二三事評審推薦奬並入圍第37屆金穗奬最佳紀錄片。去年第二屆種子營作品除了李開地老師《石蚵》獲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環境生態特別奬;碧華國小鍾佩蓉、楊雅玉及蘇郁翔老師作品《阿嬤ㄟ揹巾》,更一舉摘下2014攝區二三事競賽首奬,顯見老師們觀察社會的能力與關愛學生的心,讓拍攝紀錄片的爆發力十足。

 

  林芥佑局長說:「教育,是無處不在的,並不侷限於教科書或課堂。紀錄片就像是一面鏡子,照映出觀者或拍攝者看待事物的態度。」林芥佑表示,影像是用來說故事的,大家可以學習用影像關心家人、關心社會。許多種子老師完成作品後,透過拍攝紀錄片,其實反饋回來,最大的收獲是自己,相信若學生也學會了拍紀錄片,將會因此而更認識自己,為成長歷程注入正面能量。

 

  計畫主持人曾文珍導演勉勵學員說,「種子營的訓練,可以當作是一次自助旅行,沿途不知會看到什麼風景;或許會迷路,但還是會找到方向;過程雖然艱辛,但會發現旅程是美好的」。她也提到「堅持」的力量,她說,種子教育營不是立竿見影能看到成果的工作,但看到去年的作品,終於看到新北市政府堅持推動紀錄片的成果。她希望這「堅持」的力量可以傳遞下去,帶著大家往前走,這對塑造一個偉大的城市,是很需要的。

 

  參與種子教育營開訓儀式者,除了新聞局長林芥佑、教育局長林騰蛟外,還有新任紀錄片工會理事長龍男以撒克凡亞思、種子營計畫主持人曾文珍導演、種子營講師《刪海經》導演洪淳修、《舞台》導演吳耀東、《米,足跡》導演鄭慧玲、大成國小賴皓韋老師等人。會中上屆學長碧華國小鍾佩蓉、蘇郁翔老師和新學員分享交流《阿嬤ㄟ揹巾》的拍攝歷程及心得,鼓勵大家享受這拍片的過程。賴皓韋老師指導的大成國小影像記錄社小朋友今年一舉拿下新北市紀錄片獎前10名入圍。他以淚中帶笑形容他與自己的學生同台競技,卻由學生勝出的心情,也表達他身為老師的驕傲。去年拍出松菸護樹主題《抱樹人》的丹鳳高中團隊、拍出眷村拆遷主題《眷念》的海山國小陳嘉甄老師今年再度報名參加,希望能繼續拍攝自己關注的環境保護議題與感動的故事。

 

  新聞局與教育局合作開辦的「紀錄片種子教育營」,今年除邀請曾文珍、洪淳修、吳耀東、鄭慧玲等多位紀錄片工作者進行授課外,另外還在課程中安排了知名導演楊力州、沈可尚、賀照緹、李惠仁等多位導演的大師講堂,讓紀錄片種子教育營再提升,直比專業導演課程。上課期間自4月起至9月,將透過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紮實課程,包括紀錄片與歴史、田野調與企畫、收音訪談技巧、拍攝者與被攝者關係、NGO團體與紀錄片發展、紀錄片與社會運動等,再加上對學生最有深切影響的媒體識讀學習單設計等課程,務求參訓教師於結訓後都有獨立完成紀錄片與教導同學們媒體識讀的能力。

 

  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官方部落格http://newtaipeicitydoc.pixnet.net/blog或臉書搜尋「感動,無所不在!」。

 

資料詳洽:新聞局 張祐瑄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60-345661000972820177

  • 聯絡人:吳美瑩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行政科
  • 聯絡電話:610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