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好驢啊-阿三哥進城」 傳統藝術進校園 經典寓言故事創新演出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辦理傳統藝術校園推廣示範演出,邀請海山戲館、風神寶寶兒童劇團及奇巧劇團,巡演新北市14所國小,透過近距離的演出,讓學生從觀賞過程中,體驗傳統表演藝術的博大精深,所到之處,廣受師生家長歡迎。

   

    昨〈27〉日,海山戲館來到淡國小為近800位小朋友演出好驢啊-阿三哥進城」,本劇改編自小朋友熟悉的寓言故事「父子騎驢」,闡述為人要有主見的簡單道理,全劇音樂用歌仔戲基本款「江湖調」、「都馬調」及「七字仔」貫穿,小朋友透過逗趣的劇情及演員生動的演出,全場笑聲不斷,不僅學到為人處事之道,也將喜愛傳統藝術的種子,深埋心中。

    

    海山戲館是新北市在地的團隊,並獲選新北市傑出演藝團隊,創團者邱秋惠及黃雅蓉,任教於國立臺灣戯曲學院,均是資深戯曲工作及教學者,堅持於傳統歌仔戲推廣及教育工作不遺餘力,近年更致力於兒童歌仔戲創作演出,作品簡而不凡,齣齣深具教育意涵,深獲觀眾及學者肯定。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傳統戲劇近年來,不斷的求新求變,新一代表演者努力在薪傳過程裡期待走出自己的路,也帶著傳統戲劇逐漸轉型。他指出,今年(104)由三個劇團帶來他們的經典劇碼,大人小孩都適合觀賞,演出中各自包含了歌謠、唱調、舞蹈〈身段〉及傳統樂器的現場演奏等等;共同的特色是,故事都以小朋友熟悉的寓言故事改編,讓小朋友容易入戲,再融入傳統戯曲無聲不歌、無動不舞的原素,讓全劇豐富、精彩、可看。像風神寶寶兒童劇團的「風神寶寶之嫦娥奔月」強調用東方文化說故事、顛覆千年傳統、劇情內容奇幻,並以場景壯觀為擅。海山戲館則擅於演繹小故事大道理,並以優美的唱調取勝。奇巧劇團是豫劇皇后王海玲2位從事戯劇工作的女兒劉建華與劉建幗所創辦,在現代劇場界以大膽創新聞名,將東西方寓言人物全部入戲,並且大玩時空穿越戯法,豫劇、京劇及歌仔戲全包,所到之處笑翻全場大小。

 

    風神寶寶兒童劇團與奇巧劇團的演出目前都在北部地區劇場內售票演出,新北市14場校園巡演場場媲美劇場規格,則全部免費,每一場都帶給孩子們無限想像空間,也將埋下數千顆藝術的種子,等待來年成長為喜愛藝術、懂得欣賞藝術,進而獻身藝術的大樹。文化局說,後續還有10場次演出,除了小朋友外,非常歡迎市民朋友一起進校園來觀賞

  • 聯絡人:朱薏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產業股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