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車馬砲大車拼 腦筋運動卡靈活! 銀髮象棋大賽將於4/9舉辦 歡迎長輩報名參加 台灣八段棋王馬仲威代言鼓勵 侯友宜:銀髮四季夯 每季推出趣味活動

              

                                             1040326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為讓銀髮族動動腦,活絡筋骨,將於49日舉辦象棋大賽,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在象棋大賽掛帥禮記者會中,熱情邀請銀髮長輩能踴躍報名參

加,車馬砲大車拼,腦筋運動卡靈活!」侯友宜並預告6月、9月、12月將有麻將、疊杯和歌唱比賽,要讓長輩一年四季都有趣味活動。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早年農村社會長輩們都常在樹下的石桌一起凸棋,但現代工商社會,方格棋盤變成方格門窗,長輩們長時間待在家裡看電視,缺少人際互動,新北市為幫助長輩找回當年的人情味,特別規劃「銀髮四季夯」系列活動,除了象棋大賽外,6月要辦理麻將大賽,9月要辦理疊杯比賽,12月則將舉辦銀髮好聲音歌唱大賽,讓長輩一年到頭都能好好玩。

    侯友宜說,新北市65歲以上長者已突破40萬人,老年人口比高達10.17%,為因應高齡化社會,市府積極推動各項老人福利服務,例如設立銀髮俱樂部,在里內、社區開辦,目前全市已設有235處,長輩可以來泡泡茶、下下棋,另外還成立18處公共托老中心,讓輕度失智失能的長輩獲得妥善照顧。

    中華民國象棋文化協會理事長朱福龍表示,象棋不僅是休閒活動,更可以訓練思考、激盪腦力,能預防及延緩長輩老化,一舉多得,希望透過這次銀髮象棋大賽,可以將象棋文化更深入社區,讓象棋成為全民運動。

     代言新北市銀髮象棋大賽的國手馬仲威具有8段的實力,他表示12歲即在父親的同事教導下接觸象棋,從此迷上象棋,他曾經於1993年在大陸昆明參加世界杯個人象棋大賽,獲得第3名,馬仲威說,大陸棋手都是職業的,因此12名都由大陸奪得,他與我國僅有一位的9段高手吳貴臨分獲34名,他表示象棋是一種非常好的腦力運動,不僅下棋者,連一旁觀棋者也都能腦力激盪,可以防止老化。

    侯友宜與朱福龍以及馬仲威等人,26日在市府六樓共同為象棋大賽舉行掛帥禮,宣布新北市銀髮象棋大賽將於49日正式開賽。侯友宜原本在一旁觀看新莊棋友下棋,忍不住一時技癢,下場與楊瑞雄PK,經過一番廝殺,侯友宜最後被了一軍,他笑說只顧著往前衝鋒,忘了兼顧後方。

    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市府歡迎長輩踴躍向中華民國象棋文化協會報名,即日起至43日下午5時止,報名方式可以透過網路線上報名,網址http//www.cccs.org.tw,或郵寄「100-84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09樓之1,中華民國象棋文化協會收」,也可以傳真2396-5673,或電話2396-5685報名。

 

資料詳洽:老人福利科科長 石桂榕 2960-3456分機3750

承辦人:簡珮宇2960-3456分機3735

新聞聯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22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29603456-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