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勞檢處與7大冷氣通路工安結盟 全國電子燦坤分享防職災APP

【新北市訊】時序即將進入4月,又到了冷氣安裝的旺季,為提醒通路業者加強預防冷氣裝修作業的墜落及感電風險,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於今(26)日下午在土城區公所7樓大禮堂,辦理「冷氣安裝作業7大通路工安結盟教育訓練」研習,現場有60位冷氣銷售通路勞工及包商參加,勞檢處解說相關法規、災害案例及推動成果,更邀請全國電子及燦坤的專案主管,分享冷氣安裝的現場作業實況及APP程式開發的應用成果,確保冷氣安裝「零職災」。

 

根據職安署統計資料顯示,近3年全臺因安裝冷氣發生5件死亡職業災害,新北市每年約有4萬臺冷氣透過燦坤、全國電子、大潤發、家樂福、愛買、特力屋及BEST等通路進行安裝,為推動安全的冷氣安裝文化,勞檢處於1019月間即與上述通路進行結盟,實施的重點在要求通路對包商「實施教育訓練」及對勞工「落實投保動作」,希望透過源頭管理,減低冷氣安裝的職災發生率。

 

近兩年勞檢處更與通路合作,由通路於旺季每日提供安裝名單,再由勞檢處實施抽檢,同時將抽檢結果回饋通路督促包商改進。鑑於冷氣通路的重心多著重在冷氣的銷售及安裝品質(如排水及冷氣強度等),為提供業者適合的安全安裝教材使用,勞檢處在102年更與燦坤合作訂定「冷氣裝修安全作業指引」及拍攝實作影片。此外,為避免包商讓未加保的勞工從事安裝作業,103年更協調通路將委外合約納入保險機制,以作為保護勞工權益的最後一道防線,燦坤甚至因此也額外為包商的勞工投保高額的商業保險。另值得一提的是,全國電子及燦坤更自行開發APP,可在遠端對勞工現場作業是否佩帶防護具進行確認,勞檢處今年亦將協助擴展至各大通路,希望有助提高作業勞工的危害意識,避免重大職災。

 

勞檢處表示,今年工作重點將要求7大通路自行對包商的安裝作業進行抽檢,勞檢處將根據抽檢結果,確認通路是否確實依法履行事前的危害告知及事中的防護具確認,期待官民有效合作,打造安全的新北市。

 

 

撰 稿 人:勞動檢查處 技正羅棨峰 22600050分機510

資料詳洽:勞動檢查處 科長郭旭東 22600050分機600 / 0972971512

  • 聯絡人:羅棨峰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綜合科
  • 聯絡電話:02-22600050分機51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