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巿31校獲頒特色學校獎 蟬聯全國第一

【新北市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辦理「推動國民中小學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評選成績今天(5)出爐,全國共有157校獲獎,其中新北巿共有高達31所國中及國小獲獎,不論總成績或名次校數皆為全國之冠,再度蟬聯稱霸全國第一,同時將獲得共計新臺幣480萬元獎金(標竿學校15萬元、特優學校40萬元、優等學校20萬元等豐厚獎金),補助獲獎學校推動特色學校計畫,鼓勵學校持續經營校園特色。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鼓勵中小學結合鄰近之社區環境,逐步發展出以美學為導向的特色學校,展現學校特色課程風貌,落實學校本位與特色課程,進而發展戶外遊學課程。教育局積極輔導各校活化善用閒置空間,及結合社區特色,發展開創性、豐富性、多元性的校園風貌,達成「區區有重點,學校有特色」的目標。

教育部將特色學校分為「特優」、「優等」、「甲等」與「佳作」四獎項,其中,「標竿」學校需曾獲得2次特優以上學校或校長經營學校曾獲2次特優以上,才有資格進行標竿榮譽之角逐。新北市參選學校歷經初選、複選,共有高達31校獲獎,顯示新北市實踐深耕校園空間美學及特色學校之使命,挹注資源與心力獲得全國肯定及嘉許。

有木、直潭及建安3所國小長年推動學校特色有成,本次獲得「標竿」殊榮;橫山、米倉、插角、介壽及石碇國小5校獲得「特優」獎。新北市其他獲獎學校有:猴硐、大坪、平溪、十分、昌福國小及漳和國中6校獲「優等」榮譽;新泰、五寮、德音、育英、雙溪及北新國小6校獲「甲等」獎項;永吉、福隆、瓜山、長坑、菁桐、崇德、貢寮、中角、九份、中信國小及尖山國中11校獲「佳作」獎項。

三峽區有木國小以「遊藝有木•陶染藝氣•迎向國際」為主軸,結合學校附近的森林自然景觀及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善用學校閒置空間建置漂流木工坊、蝴蝶教學廊道、空中花園等,並推動木工坊課程、賞螢、彩繪鷹石、藍染、陶藝等課程。新店區直潭國小推動「生動新直潭『森』態心旅行」,發展「社區人文旅行、社區生態旅行、學校主題旅行、遊學探索旅行、社區服務旅行」五項主題課程。三芝區橫山國小以橫山「茭」流道為主軸,運用「茭白筍」進行生態環保交流、產學社區交流、藝術琉璃交流及文創陶藝交流,充分利用茭白筍殼的紙漿手工造紙為特色學校課程。八里區米倉國小則結合八里海岸資源,進行「跟著螃蟹一起跳嘻哈」特色課程,讓學生在快樂的氛圍下認識螃蟹,分年級進行跨領域的學習,涵括螃蟹的生態、螃蟹的住所、學螃蟹寫詩、螃蟹藝術創作等,希望培養學生為「河口螃蟹小達人」。石碇國小活用周邊茶園及淡蘭古道,以「U活石碇茶兼道 讓東方走近世界 讓世界看見淡蘭」為主題,透過帶領小朋友走讀體驗方式,動作種茶、採茶、製茶、觀察古道,並用數位資訊科技將學生心得轉化成簡報及電子書,與更多人分享。

林騰蛟局長表示,期許各校以獲獎學校為學習標竿,努力深耕學校特色,建立有亮點兼具高績效的學校,本年度31校獲獎較10324校增加了7校,代表本市持續散播美學種子,未來將逐步打造新北市成為一座「區區有重點,校校有特色」的美感教育城。

 

 

資料詳洽:

教育局社會教育科  何茂田科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586

教育局社會教育科  王敏秀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77

  • 聯絡人:王敏秀
  • 聯絡單位:社會教育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67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