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推動原住民聚落自力造屋,新北市政府傾力與銀行協調

【新北市訊】全國首例都會型原住民聚落遷建三峽原住民族文化生活園區,由新北市政府完成公共建設及基礎設施,原住民族人以自力造屋的精神興建家屋,此一原住民住宅興建模式,在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人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之下,即將完成最後一哩路,實現朱立倫市長「尊重原住民族文化,以其族群習俗與思維,打造原住民族文化生活園區」的原住民族住宅政策。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表示,三鶯部落遷建計畫(三峽原住民文化園區計畫),是市府以跨局處合作方式全力推動,且被列為重點施政定期管考追蹤進度,從土地變更、園區規劃、公共建設及基礎設施的動工,都在一定的時程中進行。目前三峽文化園區第一期工程已100%完工,第二期工程已開工,整體園區公共設施等工程計畫已達67%預計6月底完工,接續就是家屋的興建。

依據「自力造屋」的原則,族人除自備資金外,也須向銀行取得部分融資,以順利籌措興建資金。新北市政府了解原住民族人因薪資證明文件取得不易,以及還款信用等問題,在融資申請上不易,也傾力與銀行協調,新北市政府目前正與臺灣銀行等金融機構進行作業研商,以利後續家屋興建

三峽文化園區內除規劃住宅生活區安置四十二戶部落居民,並規劃有停車場及耕作區,部落也成立法人組織,希望未來能落實共治,永續生活與發展,新北市政府樂見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體的生活型態與社區營造,也期待將來該園區的興建或治理模式,成為全國都會型原住民聚落典範,並供各界來學習及指教。

  • 聯絡人:陳妮
  • 聯絡單位:經濟建設科
  • 聯絡電話:395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