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0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台產公司偷排水泥 新北環保局開罰80萬罰鍰

【新北市訊】環保局上月底接獲民眾通報汐止區保長坑溪疑似有大量水泥流入,經過連日追查及資料比對,確認新北市汐止區的一家水泥工廠「台產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排放大量泥水造成保長坑溪遭受汙染,同時業者之水泥預拌車清洗完回收砂石之輸送帶及暫時堆置區等污染源未依法納入許可申請等違規情事嚴重,今(4)日上午環保局稽查人員依水污染防治法及空氣污染防制法,分別告發處分台產公司60萬元及20萬元,同時要求業者限期內完成環境復原,並命其立即停止廢水排放,若再查獲污染行為將停工撤照決不寬貸。

 

    環保局說明, 上月底民眾通報汐止區新台五路二段下方保長坑溪有大量泥水流入,環保局立即指派專人前往稽查,現場發現水泥沉積嚴重,稽查人員沿保長坑溪循線進入鄰近的水泥工廠「台產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當場雖未查獲其偷排違規行為,但根據環保局連日來對現場周遭環境之水泥流洩痕跡、河床沉積狀況、周遭污染源分布狀況、排水路等面向的蒐證比對分析後,確認此次水泥汙染事件為台產實業所為,今(4)日上午依水污染防治法及空氣污染防制法,分別告發處分台產公司60萬元及20萬元,同時要求業者限期內完成環境復原。

 

 新北市工廠林立、溪流眾多,許多工廠位於河流沿岸,倘若業者枉顧他人權益及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將工廠廢水排入河川,將會對河川生態造成嚴重影響。環保局針對不肖業者非法排放廢水污染河川的行為,一經查獲必將嚴格處分,絕不寬貸,情節重大者不但重罰,合法工廠將勒令停工,並廢止其相關許可證;重大污染違章工廠一經查獲,則立即提報至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依法拆除,並同步專案列管,以遏止重大汙染。呼籲業者切勿心存僥倖挑戰公權力,以免既遭罰款且影響商譽,甚至被停工或移送法辦,得不償失。

 

    環保局強調,水汙染的情形稍縱即逝,稽查具有時效性,若民眾發現時可以立即撥打市府1999專線,或經由「新北i環保」APP上傳照片,環保局24小時受理陳情,並將儘速派員前往查處,歡迎民眾和市府一起合作,維護美好的生活環境。

 

環保局 公害稽查發言人 孫忠偉科長  電話:29532111分機3261

       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局長室
  • 聯絡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