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04
  • 發佈單位:新莊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莊慶元宵週四登場 邀您踩街、轟炮台、過平安橋、鑽燈腳

新莊慶元宵週四登場 邀您踩街、轟炮台、過平安橋、鑽燈腳

【新莊訊】新莊迎新年系列活動將於3/5元宵節壓軸登場,邀請民眾一同到新莊廟街慶元宵,除了可體驗猜燈謎、鑽燈腳、過平安橋、轟炮台等民俗活動,還可捐發票兌換美食,歡迎市民朋友一起到新莊歡度熱鬧元宵節。

 

為了讓民眾體驗最傳統的元宵節,新莊區公所特於年前到年後舉辦名家揮毫、彩繪燈籠等一系列慶祝活動邀市民同歡,而在35日元宵節當晚7點在新莊廟街所舉行的「佳節樂活遊廟街」,則由區公所邀集各級民意代表、學校及團體一同踩街,踩街隊伍將沿新莊廟街從保元宮步行到瓊泰路口,活動現場猶如嘉年華會般熱鬧不已。

 

新莊區公所表示,早期新莊人歡度元宵,全家大小會提著燈籠到廟街拜拜祈福並且體驗許多趣味民俗活動,也因此公所為延續此傳統,特別在元宵節當天,舉辦多場民俗活動,除了文昌祠猜燈謎活動,還有到慈祐宮鑽燈腳,遽聞可添丁,想要求子的民眾不仿一試另在武聖廟有過平安橋的儀式,橋下設有七星燈並有法師誦經為民眾趨吉避凶添福增壽,參加者並可獲贈象徵長壽的壽桃和元宵提燈,每年都吸引上千民眾排隊參與。

 

最特別的體驗莫過於碧江公園刺激的轟炮台活動,據地方耆老表示,轟炮台已有近百年歷史,因早期缺乏娛樂活動而興起,也意謂藉由鞭炮引燃趕走惡運,活動中主辦單位會將鐵桶穿洞高掛,參加民眾需自備炮仔,在裁判一聲令下,對準洞口,第一個丟進引燃炮仔的民眾即可獲得獎品,獎品數量逾千份,獎品大小會依照炮桶高度而有不同,最高約10公尺,挑戰成功者最大獎可獲得金牌一面,還有腳踏車及募集老街商家所贊助各類生活用品等,活動過程刺激難度高,不過公所也呼籲欲參加民眾,先做好安全防護措施,例如安全帽及穿著厚外套並注意幼童安全以免受傷!

 

元宵活動並結合愛心公益,民眾可用未兌發票或10元,兌換芋粿巧、麥芽糖餅乾、元宵、新莊糕仔、湯圓、臘八粥等點心,當天上午930分在後港昭德宮(後港路218)及晚上7點在慈祐宮(新莊路2149)還有羊年造型提燈免費發放,發放提燈及可兌換之點心數量皆有限,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兌換索取,活動所得之發票及金額也將全數捐贈創世福利基金會,號召民眾一起照顧植物人。

 

新莊區公所也提醒民眾,往年因人潮眾多,未恐停車空間不足,建議民眾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捷運新莊線至頭前庄站新莊站下車,約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新莊路,時間從晚上7點開始,豐富有趣的慶祝活動歡迎民眾共襄盛舉,也希望藉由活動為民眾帶來滿滿福氣與活力,期許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平安圓滿。

  • 聯絡人:陳心儀
  • 聯絡單位:秘書室
  • 聯絡電話:2992-9891分機11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