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2-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一手hold住滿天星斗 天目釉碗總價千萬臺幣

「它們就像是捧在手中的星空,那麼吸引人。」是張桂維鑽研油滴天目釉多年來的心得,他的作品不僅深獲各國收藏家好評,連故宮也收藏!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至315日止,在B1陶藝長廊展出「化鐵成金—張桂維金彤油滴展」。張桂維從小就喜歡藝術,國小三年級獲得畫畫比賽第一名,就立志當藝術家,後來進入國立臺灣藝專,師承資深陶藝家劉鎮洲。退伍後,曾經擔任電視節目企劃與向父親學習做饅頭,不過最後還是無法忘懷陶藝,投入研發天目釉至今已超過20載,張桂維說:「好險當時饅頭做不成,蒸出來竟變成發糕,不然就會在市場賣饅頭了!」

 

本展共展出46件作品,總價值超過上千萬臺幣,由於油滴天目釉無法預知燒製結果,所以每件皆為獨一無二,而為了這次的個展,張桂維還商借出已被收藏的創作,其中也展出類似故宮收藏的茶碗。最特別的是,他將天目釉與茶壺結合,並親自挑選、磨製木質壺把,燒製成功率極低的作品,可看性極高。還有,仿潑墨山水畫的《月光森林-金彤油滴橄欖瓶》,利用天目釉來呈現月光透過山林的光線之美,相當詩情畫意。

 

陶博館館長陳春蘭表示,為鼓勵陶藝多元創作,陶博館的陽光特展室及陶藝長廊,供陶藝創作個人、團體或策展人提出申請,以創作類、策展類、產業類三方向為主軸,106年「陶博館申請展」可於今(104)年731日前提出申請,詳細的內容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http://www.ceramics.ntpc.gov.tw、臺灣陶藝競賽網http://competition.ceramics.ntpc.gov.tw//welcome.aspx查詢,或電洽02-86772727分機504林小姐。
  • 聯絡人:張瑋恬
  • 聯絡單位:陶博館
  • 聯絡電話:(02)86772727分機60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