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2-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長安國小諾亞長安號啟航 嶄新圖書館航向閱讀新視野

【新北市訊】新北市汐止區長安國小全新的圖書館「諾亞長安號」,(26)日正式啟航囉!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長林騰蛟來到校園,一同揭開圖書館新面貌,學生們看到嶄新的圖書館,都覺得這是新學期最棒的禮物。

長安國小24年歷史的跳鼓隊為今天的活動熱鬧揭幕,在全校師生的熱烈掌聲中,迎接新穎的閱讀場域。長安國小小兔、小蛙兩位記者介紹「諾亞長安號」,六年級林逸葳及彭業盛同學,擔任小主播播報一則「諾亞長安號」特別報導,細數學校推行諾亞方舟計畫的成果,及圖書館改造的過程。林逸葳說,我最喜歡水手瞭望區,居高臨下的感覺,好像航行在海上,在上面閱讀,彷彿長了翅膀,飛翔在浩瀚的書海中。

長安國小圖書館「諾亞長安號」,發想於學校向教育局申請環境教育「諾亞方舟計畫」,校園中保留了台灣原生種植物,為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因此,圖書館取其諾亞方舟之意象,打造成一艘「諾亞長安號」,為來將帶領孩子們一同航向浩瀚無垠又多彩繽紛的知識海,開拓學習新視野。

全新的圖書館內除了有舒適的閱覽空間,更特別打造了水手瞭望塔、縷空高架步道、登艙借閱服務台,同時結合校本課程「書法教育」,由寫一手好字的退休主任楊漢隆在白砂中提字。充滿樂趣的圖書館,讓學生們看了驚嘆不已!校長張維中說,感謝教育局補助學校150萬元經費,將圖書館擴建,與原有圖書館完美結合,成為擁有4間教室大的全新風貌。舊有空間保留大部分的藏書和標準閱讀功能,新改造空間則提供主題式、資訊式、表演式、塊狀式、討論式等多元閱讀功能,兩者巧妙結合,給孩子五星級的閱讀環境。

圖書館的藏書量共有13,452本,圖書愛心媽媽及小志工各14人,他們貼心的整理藏書,提供優質的借閱服務,讓全校師生可享受舒適的閱讀環境。校長張維中表示,長安國小閱讀活動多元,每週三晨間時間訂為全校「無聲閱讀日」,無論師生或志工,都會放下手中工作,共同進行無聲閱讀。另為提升學生閱讀及寫作能力,辦理「愛閱小學堂」,經由閱讀寫作及認證獎勵辦法,激發學生閱讀興趣。深受學生喜愛的「長安話劇團」,以話劇表演形式融入閱讀、寫作及表演,今年年度大戲「孟母三遷到長安」便是改編名著孟母三遷的故事。

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新北市對閱讀教育非常重視,不斷投注資源在閱讀教育上,每年編列國中小學充實圖書改造暨營運計畫6千多萬元,積極改造學校圖書館環境,從101年至103年共改造105所國中小圖書館,將圖書館改造為孩子享受閱讀的地方;每年編列300多萬元發展電子書,透過資訊網路消弭本市城鄉教育的落差現象;提供本市境內公立國小8,100 班,每日1份國語日報、一年級及公立附幼1,750 班每週1份國語日報週刊;另外也提供全市中小學每校12期未來少年月刊每期430份,以及國小三年級每月每班一份未來兒童月刊;建置國中小多元化閱讀圖書角,延伸閱讀場域,並成立九大區二手書募集中心及公益圖書館,讓舊書有好家、社區走進學校來。希望在閱讀教育軟硬體的建設下,提升學生在國際閱讀教育的競爭力。

 

 

 

資料詳洽:

國小教育科    龔東昇科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06

國小教育科    吳惠花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11

  • 聯絡人:吳惠花
  • 聯絡單位:國小教育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61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