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2-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生鮮蔬果 4件檢出農藥殘留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月份針對轄內傳統市場、賣場超市及餐飲業等地點抽驗生鮮蔬果,25件中有4件驗出農藥殘留超量,均已要求不合格產品下架。另循線追查4件供應商均位居外縣市,已移請當地衛生局追辦,查證屬實,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說明,4件驗出農藥殘留超量產品,分別是中和區「瑞麟美而美早餐店」的「小黃瓜」驗出「依普同0.09ppm」;板橋區「松青商業股份有限公司新埔分公司」的「台灣草莓」驗出「芬殺0.35ppm」;新店區「我家牛排」的「甜椒」驗出「平克座0.06ppm」及三重區「家樂福股份有限公司」的「草莓」驗出「克凡派0.10ppm」。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依普同」過度暴露可能危害健康,對人類有致癌性;「芬殺蟎」是一種殺蟎劑、殺蟲劑,除了有輕微急性與慢性毒性,並無證據顯示具有致突變性及致癌性;「平克座」過度暴露可能危害健康,且對眼睛及皮膚具有刺激性;「克凡派」是一種殺蟲劑,對人體的傷害性不大。

衛生局呼籲民眾在選購蔬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的業者產品,且食用前應多加清洗、去皮或避免食用根部,來減低農藥的殘留,以確保安全。
資料詳洽: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林冠蓁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 1300



抽驗市售「生鮮蔬果」檢驗結果不合格名單如下:
序號 品項名稱 廠商名稱 檢查項目(標準) 縣市別
  抽驗地點 抽驗地提供之 供應/製造商  
1 小黃瓜 瑞麟美而美早餐店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726號  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
臺北市中山區民族東路336號5樓 依普同(Iprodione)0.09ppm
(0.01) 臺北市
2 台灣草莓 松青商業股份有限公司新埔分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1段360號B1樓  陳貴櫻
苗栗縣大湖鄉靜湖村上坪村5號 芬殺(Fenazaquin)0.35ppm
(0.01) 苗栗縣
3 甜椒 我家牛排
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51號  臺北市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
臺北市中山區民族東路336號5樓 平克座(Penconazole)0.06ppm
(0.01) 臺北市
4 草莓(台灣草莓) 家樂福蘆洲店
新北市三重區五華街282號  徐秋菊
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12鄰252-1號  克凡派(Chlorfenapyr)0.10ppm(0.01) 苗栗縣

  • 聯絡人:黃向吟
  • 聯絡單位:衛生局
  • 聯絡電話:1740
相關附件
  • 0225生鮮蔬果新聞稿及抽驗名冊.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