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1-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國內首次禪繞藝術展,人人都是禪繞藝術家!

【新北市訊】

    您聽過「禪繞畫」嗎? 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現正展出「轉動畫心─禪繞藝術展」,一個來自美國的新興藝術抒壓方式,能夠使人釋放壓力、放鬆心靈,不需要任何美術天份,只要一支筆一張紙就能夠簡單上手,人人都可以成為禪繞藝術家。

      本次展覽與中華禪繞藝術學會合作,為國內首次以禪繞畫為主題的藝術展,展覽中介紹禪繞藝術的各種特色及可能性,包括《戴安老師教你畫禪繞》一書的作者戴安(Diane)的個人創作、以及禪繞畫認證老師們的600件紙磚作品,與各式精美的禪繞藝術延伸作品等。其中更有為本展獨家創作的大型禪繞壁畫,高2.4、寬4.8公尺的牆面,由10位創作者共同於現場繪製,費時2天完成,為了使觀眾了解創作過程,現場也將播放創作過程的縮時影片,讓參觀民眾更能領略禪繞的創作韻味。

    中華禪繞藝術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本次展出者之一的蘿拉老師,談起她將禪繞畫引進臺灣的緣由,她表示第一次接觸到禪繞畫,是在國外的網路上看到一件得獎的禪繞畫珠寶盒,其繪畫風格及圖樣十分吸引人,循線搜尋之下,才發現這是屬於美國Zentangle司的一套繪畫藝術,主張「任何人不需要美術背景,只要會提筆寫字,就能夠創造出禪繞畫」。讓當時對自己沒畫圖自信的她燃起希望,基於好奇與喜歡禪繞圖樣的動機,毅然決定前往國外學習,並於取得認證後引進台灣。現在,她的學員來自各行各業,蘿拉老師表示只要靜心下來一筆一畫,每一位都是創意無限的禪繞藝術家。  

  蘿拉老師表示,在教學過程中最開心、最有成就感的是看到學生因為獨立完成作品而露出閃亮的眼神。許多學生在接觸禪繞畫前沒想過自己可以創作,或著認為藝術創作是非常困難高深的。但透過禪繞畫認證老師的悉心引導下,都能藉由簡單明瞭的五個創作元素,融合基礎技法,配以大自然元素和幾何圖案,創造出最具個人風格的禪繞畫。創作過程不只紓壓,也讓生活中處處增添美感。

    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禪繞畫是一種源自美國的新興藝術抒壓方式,近年來在世界各國開始盛行。它不僅是最簡單的畫圖方式,更能讓自認沒有繪畫細胞的朋友也能輕易上手。禪繞藝術主張只要會提筆寫字的人,就能夠創作禪繞畫,因此,本次展覽的創作者,大多來自不同的領域和行業無論男女老少,這是一種凡能拿筆就能創作的繪畫藝術,歡迎大家在展覽中一起放鬆心靈,認識禪繞藝術的美麗。

   「轉動畫心-禪繞藝術展」於131()展覽開幕當天,在現場舉辦禪繞畫紅包袋活動,由禪繞畫認證老師教導民眾繪製專屬禪繞畫紅包袋,迎向羊年的到來。展覽自即日起到45日止,展覽期間將舉辦各式禪繞畫工作坊及互動導覽活動,詳情及報名請至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官網及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

 

 

 

*「轉動畫心-禪繞藝術展」特展

展出時間:104/1/24-104/4/05

週一至週日1100-1900,每月第一個週一休館,免費參觀

展出地點: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

(新北市中和區中和路390號,捷運永安市場站2樓)

電話:02-2929-8830

官網:www.yalac.ntpc.gov.tw

  • 聯絡人:朱薏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46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