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1-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從大師建築看當今美術館趨勢 小城翻身 注入文化新活水

【新北市訊】在談論當代城市發展時,已不侷限於傳統經濟面向的競爭理論,而是內化為精神、文化更深層的軟實力論述。建築造型如雕塑品般的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 Bilbao),即是因為美術館的設置,讓原本落沒的工業小鎮,躋身為國際知名文化之都,為城市再造立下成功典範!

 

現代的美術館,不再是裝載著古今中外藝術創作珍寶的一座華麗建築,而是走入社區、面對民眾,並與環境對話、聯結,成為令人感動的空間,方能引領時代的新潮流。

 

知名建築師理查‧格魯克曼(Richard Gluckman),其作品以抽象藝術風格著稱,透過獨創性的抽象表現將自然景觀融入建築,如東京森美術館 (Mori Art Museum)、德國古根漢美術館 (Guggenheim Museum)及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的安迪・沃荷美術館 (Andy Warhol Museum)等國際指標性建案,為當代美術館開創嶄新格局,樹立新的標竿!

 

費利克斯•克勞斯(Felix Claus)於2004年在莫桑比克-馬普托(Maputo) 所設計的荷蘭大使館,以荷蘭式特色設計,在地取材並結合地方文化、歷史,呈現歐陸現代主義的美學;他的作品同時也強調建物與「人」、「環境」的關連性,如安特沃普美術館即是社會意義與藝術創作結合的代表作之一,開創劃時代的創新與注目。

 

日本的建築大師遠藤秀平,建築設計作品常以波浪鋼板呈現出有機性的造型與機能性的巧妙結合,不僅具現代感,內外空間交錯互換的融合性,於亞洲建築中獨樹一格,更充分傳達其「價值共享」之建築意念。

 

時代轉變,當今美術館以多元性與開放性,展現新世代建築師積極入世的行動力,打造出外觀造型即為藝術品,同時,強調機能與地區互動性、結合創意美學的新世代藝文空間;未來的新北市立美術館,將成為大台北地區帶動城市新風貌的美學體驗空間,讓美術館由典藏的藝術品博物館,蛻變為城市復興的新活水,以及打破國界藩籬的重要文化推手!

 

 

    活動詳情請上435藝文特區官網

    http://www.435.culture.ntpc.gov.tw查詢。

  • 聯絡人:朱薏安
  • 聯絡單位: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