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1-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專業群科特招甄選擴大辦理 簡章1/29起公告販售

【新北市訊】為鼓勵學生適性發展,突顯技職教育多元選才、務實致用的特色,讓有技職傾向的學子能有更好的機會展現實力,新北市104學年度將擴大辦理「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特色招生甄選入學」,總計有11所新北市高職及高中附設職業類科學校(包含5所公立高職、1所公立高中附設職業類科、4所私立高職、1所私立高中附設職業類科)22類科預計招收850名學生。招生簡章暨術科測驗考題範例將於明(29)日公告,歡迎全國各縣市符合報名資格的學生,踴躍報名參加。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表示,與去年相比,今年參與特招甄選入學的學校由9校增為11校(新增能仁家商與穀保家商2校),招生名額更成長兩倍以上,由400人增至850人,辦理群科則增為22科,新北市所有公立職校均擴大辦理。今年新增的特色科別有:應用外語科(英文組)、幼兒保育科、資訊科、機械科、美術工藝科、廣告設計科、控制科(淡水商工辦理)、電機科、流行服飾科、美容科、時尚造型科。

「專業群科特色招生甄選入學」著重學生實作技能的表現,及是否具有朝職業教育發展的潛能,招生方式以術科測驗為主、書面審查為輔,讓有志選讀技職的學子,不需經過學科考試或國中教育會考,便能直接透過自身專長表現或潛能甄選入學。為使九年級國中生瞭解術科測驗方式及內容,教育局特別規劃術科測驗考題範例,以便學生熟悉術科測驗考試科目及題型。

甄選作業將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書面審查」,包含一般條件(占總成績30%)及特別加分條件(至多外加5分),採計技藝競賽成績、其他競賽成績及生涯發展規劃書審查得分等。第二階段「術科測驗」(占總成績70%),範圍以國中學習內容為限,測試學生之潛力及能力。各校術科測驗將於同日辦理,且相同類科之考科及試題均相同。

在甄選條件方面,今年特別將加分條件由2分增為5分,所增加之3分由各校自訂特別加分,以凸顯各校的辦學特色與各科的發展重點。例如,新北高工、三重商工和瑞芳高工的應用外語科(英文組)都將全民英檢的證照與成績,及參加英文研習營列為特別加分條件;泰山高中的機械科以就讀鄰近該校的泰山區、新莊區、林口區、五股區國中和八里區國中列為特別加分條件;東海高中、能仁家商與穀保家商以就近入學為特別加分條件。

本學年度的主委學校為瑞芳高工,負責本項甄選入學之各項行政業務。副主委學校是新北高工,協助術科測驗之相關業務。教育局提醒欲報名參加本項考試之考生,必須購買「報名表單及學生報名資料袋」,129日起,可洽各國中團體訂購,或逕洽11所招生學校個別購買;外縣市考生請向新北市立瑞芳高工洽購(電話:02-2497-2516分機302304註冊組)。相關招生訊息也可連結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中等教育資源網(網址:http://se.ntpc.edu.tw/)或專業群科特色招生甄選入學主委學校-新北市立瑞芳高工(網址:http://210.59.2.4)查詢。此外,為服務考生及家長們,相關簡章暨術科測驗考題範例,可以連結新北高工等11所招生學校網站免費下載瀏覽。此項甄選入學將於10439日至313日進行第一階段書面審查報名,327日公告第二階段進入術科測驗名單,48日至410日進行第二階段術科測驗報名,425日進行術科測驗,430日寄發成績單,68日為放榜與報到日。

教育局林騰蛟局長說,職校專業群科甄選入學與免試入學學生不同的是,經由甄選入學管道入學的學生,除了接受高職課綱應有教育外,未來將擴大辦理產學合作媒合,聯結本市技職教育和產業發展,並與科技大學策略聯盟實施「三師教學」(三師指高職、科大、產業),培養產業所需專業人力,同時透過本市高中高職旗艦計畫經費補助,落實產學訓三合一機制,讓學生職涯發展能在就學、證照及就業方面均有利基。

為提升技職教育之實用性,強化職業學校與產業界的連結,縮短學用落差,以達成「學用合一」之教育目標,教育局已成功媒合復興商工與樂陞科技成立動漫遊戲產業專班,另新北高工與臺北、明志、龍華等科技大學進行完整7年培育課程,並結合7間頗具規模且制度健全的知名企產,成功開創兼顧學業及專業、理論與實務併行、畢業即就業的產學合作模式,並有多所職業學校與知名企業及科技大學陸續洽談中。

 

 

 

資料詳洽:

中等教育科  王泓翔科長     電話:(02)2960-3456分機2658

中等教育科  蔡秉欣股長     電話:(02)2960-3456分機2821

中等教育科  顏龍源輔導員   電話:(02)2960-3456分機2739

  • 聯絡人:蔡秉欣
  • 聯絡單位: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82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