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1-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103年度護理機構督導考核 35家獲衛生局表揚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每年都會針對轄內護理機構督導考核,1月28日上午共有35家優等業者,於市府接受頒獎表揚。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督導考核有護政作業、照護品質、火災預防及緊急應變、感染管制等4大面項,聘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現場考核,同時提供建議輔導業者改善,提升照護品質。
    86歲楊蘇阿嬤因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及肺積水多重疾病,在醫師建議下於102年11月安排到慈美護理之家接受持續照護。剛入住時的阿嬤身上有鼻胃管及尿管留置,但因意識混亂、情緒躁動,每天都會扯掉鼻胃管3次以上,給工作人員帶來極度的困擾。
    為避免阿嬤自我傷害,機構很快照會醫師、營養師、藥師、物理治療師及社工師評估後,由護理長召開個案研討會,並邀請家屬一起討論,擬定提高管灌飲食熱量及蛋白質攝取量、藥物控制、個別化復健訓練,並加強聯繫家屬增加探視頻率等照護計畫。
    在阿嬤情況穩定後,照護人員為了避免阿嬷吞嚥能力退化,經評估後,將全管灌飲食改由搭配由口進食的全流飲食,隨著阿嬷營養及生理狀況逐漸改善,逐步增加由口進食的量。9個月的努力,阿嬷經醫師評估後移除鼻胃管,體重也從入住時的43公斤上升至目前的54公斤,達到理想體重的範圍。
    可以再度自由享用美食的阿嬷臉上重現喜悅,不僅會主動跟工作人員寒暄打招呼,也開心地參與活動,更不用疲於奔命於護理之家與醫院間。慈美護理之家也於28日接受頒獎表揚。
    衛生局說明,護理機構分為一般護理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及居家護理機構等三類型,含103年新增業者,新北市立案的護理機構有一般護理之家76家、產後護理之家35家及54家居家護理所,共165家業者。
    衛生局表示,自102年度起督導考核與衛福部的評鑑合併辦理,去年(103年)共督考評鑑151家。其中35家評為優等、甲等59家以及乙等38家,衛生局於28日上午在市府表揚列為優等的35家。督導考核暨評鑑結果,歡迎民眾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醫療資源查詢參考。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 顏忠漢(02)22577155轉1350

[新聞小辭典]
為提升護理機構照護服務品質,衛生局每年會針對護政作業、護理照護品質、火災預防及緊急應變、感染管制等四大面項,聘請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進行督考,同時提供相關建議,輔導業者改善,並公布成績於衛生局官網供民眾參考。
而為減輕護理機構重複接受考核的負擔,新北市自102年起與衛福部的評鑑合併辦理,若當年度該機構接受衛福部的評鑑,衛生局則配合評鑑作業派員協同查核同時提供建議輔導改善,以維護民眾照護品質。
103年衛生局督導考核護理機構102家,衛生福利部評鑑49家,共151家。其中35家獲評為優等、甲等59家以及乙等38家,市府於28日上午表揚列為優等的35家。


【附件】
護理機構接受督導考核暨評鑑獲頒優等的35家分別是: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督導考核優等32家:新康福護理之家、新佳源護理之家、國泰醫療財團法人附設汐止護理之家、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附設耕莘護理之家、臺北縣私立愛德護理之家、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財團法人豐榮護理之家、佳醫護理之家、新北市私立慈美護理之家、元復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皇家護理之家、臺北縣私立廣權護理之家、財團法人基督長老教會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分院附設護理之家、福寶護理之家、溫昕護理之家、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附設護理之家、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附設馬偕產後護理之家、永和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新莊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醫療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附設亞東居家護理所、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附設居家護理、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附設恩主公居家護理所、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國泰醫療財團法人附設汐止居家護理所、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附設永和耕莘居家護理所、同仁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金山分院附設居家護理所、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安心居家護理所、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附設台北慈濟居家護理所、新泰綜合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板橋中興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

衛福部評鑑優等有3家:新北市私立至傑護理之家、許世賓卓越產後護理之家、敦南真愛汐止館產後護理之家。

  • 聯絡人:黃向吟
  • 聯絡單位:衛生局
  • 聯絡電話:1740
相關附件
  • 0128頒獎當日新聞稿.doc

    DOC
  • 0128護理機構新聞參考資料.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