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1-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鞏文宜個展 粗曠陶器流露細膩感

以製作大型公共藝術品見長的鞏文宜,特別打造全新個展,以日本茶道的器物為主要設計靈感,同時向茶聖千利休致敬。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至38日止,在3F市民陶藝平臺展出「利休之器-鞏文宜陶藝個展」。鞏文宜雖然高中就讀機械科,但憑著對陶瓷工藝領域的濃厚興趣,一路從臺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到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畢業,不僅在世界各地舉辦個展、聯展外,也是國內外比賽的常勝軍,目前除了積極創作外,還是五行創意設計公司的藝術總監,是一位相當活躍的陶藝家。

 

本展展出16件的全新創作,發想源自千利休,以營造茶道的意境聞名。鞏文宜說,當他在攻讀研究所時,偶然的討論會中認識日本茶聖,便開始做相關研究,至今已10餘年,這次趁著個展的機會,把多年以來對千利休茶道風格的想法,一次呈現。從茶碗、壺爐、斧爐到蹲踞等,都可以看出他對日本茶道的投入;樸實的釉色帶出整體作品的穩重,粗曠的外形又有細膩的手感,還加入水波紋的刻痕,營造水露滴下的靜謐氛圍,值得細細品味,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前來欣賞。

 

陶博館館長陳春蘭表示,「市民陶藝平臺」自去年啟用以來,每檔展覽都深刻的表現出創作者的獨特性,並提升了陶藝工作者與作品的能見度,更深受民眾喜愛。歡迎設籍於新北市之個人、機關、學校或協會團體提出申請,詳細資訊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http://www.ceramics.ntpc.gov.tw或上臺灣陶藝競賽網http://competition.ceramics.ntpc.gov.tw查詢。
  • 聯絡人:張瑋恬
  • 聯絡單位:陶博館
  • 聯絡電話:02-86772727分機60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