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1-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新經濟-傳產智慧加值

新北全力拼 智慧來升級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為提升傳統產業競爭力,對產業有更全面前瞻性的作法,將全力協助傳統產業導入生產智慧化、物聯網加值、雲端數據應用、行動智慧商業、4G應用、電子商務等智慧加值元素,創造工作機會,提升產業附加價值,引領新北傳統產業智慧升級。

 

經發局局長葉惠青於市政會議報告,去(103)年新北市政府啟動新北傳產創新,運用「創新元素、人才培育、異業結盟、產業串聯、創新商機、商業空間改造」等多元方式進行,鏈結14個公會,創新訊息擴及23,000家次,至少2,300家廠商直接參與創新,並藉由國際採購、出口拓銷等方式,第一時間媒合即創造300億元以上之商機。

 

(104)年新北市政府將運用更深入的輔導方式,協助串聯傳產智慧加值進程,從生產、經營、行銷及通路等環節,導入監測、運算、分析,幫助產業快速瞭解市場狀況,並能做出有效的決策,強化產業鏈結及衍生創新商業模式,目前已規劃一系列智慧加值輔導計畫與作法,內容包括:

 

一、六項加值計畫:

()「產業智慧i點通:全面展開傳產智慧化調查,提供轉型規劃與建議,並提供優惠貸款服務,加速產業智慧化導入。

()「第三代金斗雲-智慧雲端服務及數據分析應用計畫」:以數據分析做為內部經營及外部行銷決策依據,減少資源及時間耗費。

()「智慧聯網應用計畫」:導入智慧加值系統,創造物流與批發零售供應網,提升消費者體驗與滿意度。

()「行動智慧商業」:應用行動智慧技術,創新商業模式,開發新客群。

()4G快速作業平台」:運用4G影像數據快速服務特性,加速整合與鏈結其他服務,以產生新的行動創新服務模式。

()「新北全球商務網實整合平台」:建構專屬新北電商平台,鏈結全球拓展實體活動,擴大新北產業新商機。

二、四項創新作法

()「新北創力廣場-產業快訊通」:運用創意通訊機制,與新北企業與青年企業家緊密互動。

()「新北創力廣場-創意知性與活動」:開設智慧加值學院與商業創意尖兵專班,舉辦跨業交流、商機媒合及全球拓銷等創意活動。

()「新北產職人力橋接閘道」:企業與教育人力直接銜接配對。

()「新北產學研技術合作平台」:創新技術全面對接加值應用。

 

市長朱立倫會中表示,經發局就新北市傳統產業智慧加值提出完整的計畫,並提醒新北創力廣場或創力坊不論是公有或民間辦理的,都要好好發揮其功能,讓青年人參與,避免流於形式化;出口拓銷團過去近3年做了努力,已經在東協和其他主要貿易國家有成果,現在開始著重在智慧上網路上布局。

 

今年可謂是新北傳產智慧加值元年,新北市政府將致力推動傳產智慧加值,鏈結產官學研等多方資源,加速新北產業雲化智慧化提升產業附加價值,培養產業智慧加值人才,以建構新北創新經濟體,同時至少串聯14個產業鏈,提升整體產業服務效能,促使新北企業佈局20個以上主要市場國家,預計將創造360億元以上創新市場商機。

  • 聯絡人:陳詠順
  • 聯絡單位:工商企劃科
  • 聯絡電話:553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