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1-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病危通知經1年的細心照料 84歲伯伯從昏迷插管到下床進食 新佳源護理之家獲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揚

    從病危通知,到昏迷著出院、進食需仰賴鼻胃管灌食且留置導尿管的84歲袁法楷爺爺,在新佳源護理之家同仁的用心照護1年後,已可以下床藉由輔具練習走路,也可以自行進食、導尿管拔除,整個人如獲重生。新佳源護理之家也通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考核通過優等評比,將於28日公開接受衛生局表揚。
    84歲袁法楷是一位上尉退伍的榮民伯伯,原本硬朗的身體因7、8年前的一次跌倒意外,左膝蓋韌帶斷裂開刀後,行動不再如以往,又在一年多前劇烈腹痛緊急就醫,竟是總膽管破裂,經搶救後醫師仍宣布病危,後雖從鬼門關給救了回來,但已經呈現昏迷,身上也多了鼻胃管及導尿管。出院後轉進新佳源護理之家,接受專業的護理。
    新佳源護理之家表示,老爺爺住進來時昏迷且須灌食與導尿,一個月後才時而清醒,所幸子女孝順,每週都會前來陪伴父親,且特地準備一台小筆電及耳機,在工作人員協助下,透過音樂及影片刺激袁爺爺,漸漸地,爺爺的眼神及肢體更靈活了,甚至可以自己操控筆電。
為了讓爺爺可以進食,工作人員每當天氣晴朗就推著爺爺外出逛逛,小心翼翼的從布丁、豆花、蛋糕等訓練吞嚥,從一開始的嗆咳,到6個月後經醫師評估移除鼻胃管,終於可以再度品嘗濃郁的咖啡香。原本一位已經被醫師宣判病危的病患,法楷爺爺現在可以吃完一碗飯,也在輔具協助下練習行走。
   衛生局表示,新北市103年共有151家護理機構接受督考及評鑑,其中35家評為優等、甲等59家以及乙等38家,28日上午將於市府表揚列為優等的35家。所有得獎的業者歡迎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醫療資源查詢。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 顏忠漢(02)22577155轉1350

  • 聯絡人:黃向吟
  • 聯絡單位:衛生局
  • 聯絡電話:1740
相關附件
  • 0126病危通知經1年的細心照料 84歲伯伯從昏迷插管到下床進食.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