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2-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五都衛生局評比 新北市奪冠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以積極創新服務,率先全國推動多項業務,為市民健康把關,榮獲102年度全國衛生機關食品藥物類直轄市組第1名,於23日市政會議舉行獻獎儀式。市長朱立倫表示,近年來國內食安風暴頻傳,新北市全國人口最多,也是消費量最大的城市,在人力、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猶能戮力以赴勇奪佳績,值得肯定。
    衛生福利部將全國22個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衛生局分成4組,其中,直轄市的新北市與臺北市、臺中市、臺南市及高雄市列為第一組接受考評,據以衡量評比地方衛生局施政績效,新北市衛生局獲評第一名。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除例行性業務外,近年來食安風暴頻傳,但同仁戮力以赴,在順丁烯二酸毒澱粉事件期間,稽查129家源頭工廠、另抽驗684件澱粉類原料及產品,銷毀違規產品73公噸,同時針對粉圓、肉圓、黑輪等8大澱粉類產品業者全面稽查7,486家;油品混充及違法添加銅葉綠素事件,清查84家工廠並查核2,926家業者產品計89,608件,確保民眾飲食安全。
    在稽查不法藥物及化粧品方面,新北市102年共移送檢警調續辦,以及行政罰鍰共832件,稽查藥局(房)、西藥販售業及西藥製造業1,602家。另查獲違規藥物、化粧品廣告419件。而在中藥部分,違規廣告查處419件,不法中藥物176件,摻西藥4件,嚴格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
     衛生局指出,除了嚴格監控飲食用藥安全,為提升飲食文化,推動食品衛生品質提升計畫,輔導食品業者自主管理並接受認證,逐年逐步從風景區餐飲業納入學校自設廚房、幼兒園、20桌以上筵席餐飲業、夜市餐飲業、盒餐工廠、醫院自設廚房及伙食包業等,目前共輔導認證2,432家,透過「優」、「良」分級標章,提升業者榮譽形象,也供消費者辨識,達到雙贏的目的。
    除此,衛生局今年繼續創全國之先,除中央協助試辦食品雲登錄系統,以供應校園營養午餐之業者為優先試辦對象,逐步建立食材履歷,達到兼具來源追溯、流向追蹤及揭露營養成分的功能。另新北市衛生局也創全國之先,是唯一進行食品工廠查廠的機關,103年針對食品及化粧品製造工廠專案查核輔導,包括米麵豆蛋製品業、烘焙製品業、蜜餞鹽漬品業、調味製品業、食品添加物業、食品容器具業及化粧品業,計輔導並查核268家。
    衛生局希望藉由深入查廠方式,事先發掘可疑潛在危害及相關產品安全議題,並協助業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建立自主管理正確觀念。明年除將持續查廠外,還要對油、鹽、糖等大宗原物料工廠及含藥、美白化粧品工廠進行查廠,落實源頭管理。
    為了讓不法業者無所遁形,衛生局近二年來積極添購檢驗設備,據以開發新的檢驗項目,如添購LC/MSMS、GC/MSMS等精密儀器,使檢驗品項從146個持續提升到今年的722個,檢驗品項將近為原來的5倍,全年檢驗量達31萬5,489項次,為之前的3倍。
    除了積極查察杜絕不法,衛生局為了提升業者專業知能,每年辦理超過50場教育訓練,未來將新增鹽、糖、醋、油等原物料業者教育課程;也以捷運燈箱、報紙、雜誌、公車車體、戶外大型刊版、網路刊登、舉辦活動發放相關宣導品等多元管道,宣導衛教觀念,為市民打造一個衛生安全的健康環境。
資料詳洽: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  林冠蓁 電話:(02)22577155分機1300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相關附件
  • 1223五都衛生局評比 新北市奪冠新聞稿.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