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2-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立圖書館「原住民文化學習教室」SHOW成果打造「Libina」文創品牌,推廣原民文化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圖書館繼101年底於原住民分布最多的樹林彭厝圖書閱覽室設立「原住民文化學習教室」,提供都市原住民語言文化傳承及傳統技藝研習的專屬空間,今年度除了陸續於新莊西盛分館、汐止大同分館新設據點,更推出「Libina」文創品牌,並於1220日舉辦「Libina的時尚彩虹」原住民文創作品發表會,展示學員文創成果,同時提供展示平台,希望推廣原住民文化,帶大家感受豐富多采的原鄉文化饗宴。

 

    新北市立圖書館樹林彭厝圖書閱覽室20日下午舉辦了一場兼具「原」味與時尚的原住民文創作品發表會,結合模特兒走秀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包括服飾、皮件、織物、飾品及雨傘等一系列文創作品,同時介紹新北市立圖書館首創品牌「Libina」。

 

    Libina」的第一個英文字「L」,為老鷹羽毛的圖騰,同時象徵臺灣;最後一個「a」則為原民信仰象徵的百步蛇;lib為圖書館縮寫,i-na是原住民語「母親、阿姨」的意思,品牌精神便是希望臺灣這個原民文化原鄉的母親,能帶動原住民文創品牌發光發熱。

 

    新北市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為了讓都市原住民能夠保有自己族群的傳統文化,同時讓民眾可以更加了解原住民的文化歷史,新北市立圖書館特別於原住民分布最多的樹林區彭厝圖書閱覽室設立「原住民文化學習教室」,作為族群間的文化交流平台。除了「原」味十足的空間陳設,更設置了原住民特藏室、原住民圖書專區,並且定期舉辦有關文化保存、手工藝創作、原民文化產業行銷原民文化產業行銷等相關課程,傳遞族群文化及歷史,深受原住民文化工作者及地方好評。因此除了陸續於新莊西盛分館、汐止大同分館新增設據點,更進一步推出「Libina」文創品牌,把原住民文化藝術與時尚生活相結合,希望提供原住民文創發表與展示的平台,創造交流與互動學習的機會,促進原住民文化產業發展。

    此次展示的作品全為「原住民特色文化課程」學員與授課教師研習的成果,一共展出包括服飾、皮件、織物、飾品及雨傘等80餘件文創作品,其中以原住民16族群特色圖騰製成的時尚雨陽傘,以及融入原住民元素設計而成的現代服裝最為吸睛。

 

    發表會同時感謝了協助圖書館文化推廣的原住民工藝講師,其中曾受邀擔任「伊娜i-na讀書會」講師的知名音樂人「北原山貓」吳廷宏老師,因授課而無意中發現圖書館陳列的紋面國寶資料中,有一張已故母親與哥哥合影的舊照。這意外的驚喜不禁讓吳老師感動萬分,圖書館亦將此張珍貴的照片影印護貝送給吳老師留念,成為彌足珍貴的意外小插曲。

 

    Libina的時尚彩虹」原住民系列文創作品展將陸續於新北市立圖書館樹林彭厝圖書閱覽室、新莊西盛分館、與汐止大同分館三個「原住民文化學習教室」巡迴展出,歡迎大家一起來感受「原」味之美。

 

 

 

資訊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樹林分館主任  許峪嵐(02)2675-7321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聯絡人黃思維 (02)2253-4412分機86640922787891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推廣課
  • 聯絡電話:866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