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2-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環保小局長 挑戰「一日清潔隊長」出任務

【新北市訊】第二屆新北市「環保小局長12堂課」開課了! 環保局今(20)日辦理「1日清潔隊長體驗」主題課程,由環保局長劉和然與環保小局長們一起揭開序幕,課程內容包括三重順德里黃金資收站實作體驗、中和清潔隊出勤及參觀中和資收場,現場還有許多家長和老師,和孩子們一同體驗這堂環保實境課程。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環保小局長推動計畫」於102年首度推動,由各校選定環保小局長,以學生組成環保自治組織,搭配環保主題課程,讓孩子透過觀察體驗、實作參與及互動,體驗不一樣的環境教育學習經驗,獲得孩子與師長的熱烈迴響。接下來由第二屆的100位環保小局長接棒,親自體驗這12堂課。課程首推「一日清潔隊長」,正是希望讓小局長們了解乾淨清潔、垃圾處理是城市環境維護的基本功,除了需要市民的努力外,靠的還有一群默默付出的清潔隊員、里長與志工,讓城市環境維持乾淨,垃圾有效變資源,是打造城市美好環境不可或缺的力量。

      環保局說明,「一日清潔隊長體驗」為系列活動前三堂課,讓小局長們認識新北市垃圾處理前線作業。第一堂課「黃金資收站實作」,帶領小局長前往三重區順德里黃金資收站,實際體驗資收站運作過程,並且認識順德里最為人稱道的資收金多元利用,回饋應用於社區整體營造包含了里內綠美化、打造屋頂農場、復育生態環境、設置省水節電設施、關懷長輩及舉辦共餐活動等多元用途。

 第二堂課「清潔隊出勤體驗」,讓小局長們親身體驗「巡線收運前的行前檢查」、「破袋檢查」、「環境大整頓」等,為了讓大家感同身受清潔隊員每日清掃街道、整頓環境的辛勞,環保局也特別設計了六大闖關學習區,包括撿黃金(犬便)大作戰、清除積水容器蚊子不再來、隨手撕廣告還我漂亮電線桿,讓小局長化身清潔隊員。除此之外,隊員們也在現場示範清溝,光是清溝的工具一排列出來,小局長們就覺得驚奇不已,原來清水溝工具這麼多,有鏟子、夾子、、耙子、清溝勺、溝泥袋等等,隊員也提到煙蒂最常被丟在水溝中,別看它只有白白一小截,不但影響市容觀瞻及環境衛生,更是清潔隊員們的清溝惡夢。經歷今日的體驗,小局長們紛紛表示,清潔隊員實在太辛苦了,回到學校一定要跟大家宣導,垃圾不落地、隨手撕小廣告,遛狗不留便,讓我們的環境更乾淨。

在了解新北市垃圾處理前線作業之後,第三堂課來到中和資源回收場,除了認識資源回收物收運後如何再細分類,現場也特別介紹中和區資收場特有的「電器醫生」,請到中和清潔隊員維修達人,現場為大家示範自行車及家電修繕作業,希望引導小局長們創意發想,如何將校園裡的資源回收物創意變身,並學會惜物愛物的精神,另外也讓小局長們親自登上資源回收車,挑戰在短時間內將資收物分類完成,體會清潔隊員平日出勤時,需在短時間內將民眾手中交出的資收物完成分類的辛勞。

    環保局表示,100位小局長完成今日環保小局長的三堂課程後,接下來每堂課都是環保局業務精華濃縮版,內容包括水質保護、空氣品質、污染稽查、低碳改造等,期望讓孩子們更了解環保工作的不同面貌,更希望將課堂所學帶回校園轉化為行動動能,號召學校老師同學及家人一同落實環保,期待這些小小種子們未來在新北市的各個角落成長茁壯並結出環境保育的豐碩果實。

 

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 李長奎科長 電話:2953-21114032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葉昭妤     電話:2960-34563028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