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2-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冬至湯圓DIY 節慶又健康

    22日冬至將屆,民間習俗吃湯圓,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湯圓黏性高不易消化,如有咀嚼不全、胃腸機能不佳或老人小孩,應慢慢進食,以避免消化不良;同時邀請營養師黃珮堯,教您製作5道湯圓料理,要您吃得有節慶;吃得更健康。

衛生局表示,一般市售含饀料湯圓,無論甜或鹹,為求美味會使用豬油,導致熱量及油脂偏高。一顆芝麻或花生湯圓熱量約70卡,吃4顆就等於一碗飯;紅白小湯圓1顆約7卡,40顆也相當是一碗飯,建議適量食用。另外糖尿病及慢性病患也不宜多吃。

營養師說明,手腳容易冰冷的體質適合來碗「黑糖薑汁湯圓」促進血液循環。愛美族群可嚐試富含維生素B群「酒釀湯圓」。常常熬夜的上班族和考生不妨來碗「桂圓紅棗湯圓」有助消除疲勞、增強記憶力。平常缺乏攝取蔬果來道「蔬食鹹湯圓」,裡頭的膳食纖維能幫助遠離代謝症候群。老人家、糖尿病患者來碗「地瓜湯圓」有助消化及控制血糖。

營養師強調,只要平時多運動,掌握每餐八分飽、均衡飲食的原則,飯後來碗應景的小湯圓,不用擔心熱量代謝不掉。但銀髮族由於消化較慢,一次進食量不宜過多,避免產生腸胃不適、脹氣等症狀。因湯圓外皮大多以糯米為主,黏性高不易消化,對於咀嚼或吞嚥功能不佳的小孩和老人家,最好先切小塊處理,避免噎到。

由於老人家及小孩被湯圓噎著的意外,時有所聞,衛生局提醒,異物哽塞有個國際手勢,即用手抓住自己的喉嚨,這時要趕快詢問是否哽到?可以說話嗎?若對方可以發出聲音或咳嗽,表示呼吸道部分哽塞,此時鼓勵他繼續咳嗽,將異物咳出;若無法發出聲音會咳嗽,表示呼吸道完全哽塞,就必須用哈姆立克急救法來協助排除異物。

哈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是擠壓腹部橫膈下方,使胸內壓力增加而排出異物。施救的對象若是一歲以上的小孩,急救時可讓病患站立,從其背後環抱住,一手握拳,拇指對準其肚臍與心窩中心,另一手包住拳頭並握緊,兩手快速向上向內方向連續擠壓,直到異物排出。

急救對象若是一歲以下幼兒,則一手固定其頭頸,患者臉朝下,趴在施救者的前臂上,頭比胸低,另一手掌拍打兩肩胛骨之間,連續擠壓,之後翻轉身體使患者臉朝上,頭比胸低,兩根手指放在嬰兒乳線之間下一指寬處,向下壓一至二公分,連續擠壓,直到異物排出,速度稍微放慢一點。

    若傷患喪失意識,則直接進行CPR如果是孕婦或過度肥胖者,無法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需改用「胸部推擠法」,即快速按壓胸部,按壓位置與心肺復甦術時之胸部按壓位置相同,亦即患者胸骨中央距離下端兩指幅處,並在過程中清除患者口中異物,協助吹氣檢查呼吸道直到暢通。

  如果是自己吸入異物,又無人從旁相助時,可使勁地壓靠椅背、桌緣等凸出物於肚臍與心窩之間,同樣有助異物排出。

資料詳洽:健康管理科長 蔡坤儒  電話2257-7155 分機 1410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相關附件
  • 湯圓食譜

    DOC
  • 湯圓熱量說明(含照片)

    DOCX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