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2-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和草課後閱讀計畫 新住民子女變自信愛閱讀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與財團法人和草慈善事業基金會合作推動課後閱讀計畫,讓新住民子女從閱讀中獲得自信,從閱讀陪伴中體會愛與溫暖。今天(19)於中和國小舉辦「走進閱讀桃花源-和草閱讀成果展覽暨推廣交流活動」,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親自蒞臨致贈感謝狀,對於和草基金會在新住民子女教育之投入與付出,表達感激之意,並與師生以燭光傳愛,點燃生命中的光芒。

 

和草基金會自102學年度以來,補助新北市12所國小新住民學童閱讀經費,參與人次超過1,200人,受惠之新住民小朋友不僅提升語文能力,更因課後閱讀陪伴機制和師長充分關懷與輔導,讓孩子變得更開朗自信,從閱讀獲得成長的力量。

 

今日活動以微電影拉開序幕,片中呈現參與閱讀計畫之新住民小朋友的故事。來自中和國小2年級的憶如,母親來自越南,因父母離異,現在阿公、阿嬤靠低收入戶撫養憶如兩姊弟。從小缺乏良好閱讀環境的她,參與課後閱讀計畫後,變得開朗而熱愛閱讀。憶如過去因為不懂書的內容,家裡也沒有人可以教她,所以不愛閱讀,連續參加四期和草閱讀營後,她變得大方且善於談吐,還交了許多好友。石碇永定國小的吉海家中為低收入戶,父親靠種菜維生,母親來自中國大陸雲南省,沒有多餘金錢購買孩子的學用品。兩年前,吉海因參加和草閱讀夏令營及課後閱讀營,開始懂得以完整語句和圖文並茂的方式完成閱讀作業,師長看見他的改變,皆感動不已。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十分重視新住民子女之教育與輔導,不僅開辦新住民子女母語傳承課程、華語補救教學及頒發新住民子女獎助學金,也編輯出版多元文化繪本與小說,更透過新北市九大區國際文教中心培訓故事媽媽,巡迴校園說故事。此外,每年舉辦多元文化親子園遊會,增進大眾理解多元文化,透過親子遊戲與互動,認識與尊重各國文化,達到寓教於樂的教育效果。

 

 

資料詳洽:

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黃麗鈴科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570

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許立佳科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573

  • 聯絡人:許立佳
  • 聯絡單位: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5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