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2-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三重農會家政二胡班到溪美公共托老中心 拉奏媽媽請您也保重、耶誕鈴聲等曲 並帶動失智阿公阿嬤唱跳 提前歡度耶誕

                                       【新北市訊】「那想起故鄉目屎就落下來」三重農會家政二胡班在班長李秀嬌的帶領下,一行到位於三重溪尾街的溪美公共托老中心演奏「媽媽請您也保重」等曲目,結果輕度失智的長輩陳阿嬤感動之餘,也起身跟著哼唱,二胡班還演奏耶誕鈴聲等曲,並帶動阿公阿嬤一起唱跳活絡筋骨,提前歡度耶誕節。

溪美公共托老中心陳貞如表示,三重農會家政二胡班2週前曾來表演過,陳阿嬤思思念念,常嚷著:「那個A弦的(拉弦)呢?」因此又情商二胡班的團員表演。

得知表演受到失智長輩的喜愛,李秀嬌和夥伴們都非常的開心,因此18日再度穿著紅衣裳打扮成聖誕老公公的模樣,到溪美公共托老中心娛樂15位失智的阿公阿嬤,李秀嬌說,她們就像自己的親人一樣,希望用音樂帶給他們歡樂。

曾是國光籃球隊的中鋒夏爺爺,在一場國際籃賽中獨得28分,但因經醫師診斷罹有輕度失智症,有時會走失,他的女兒將他送至三重溪美公共托老中心,白天接受專業的日間照顧服務,晚上再由托老中心的專車送回家,女兒可以喘口氣,夏爺爺在中心內也能快樂的與其他同樣的長輩一起活動。

夏爺爺育有二子一女,大兒子在日本,小兒子在軍中,女兒則在北投某國小教書,他身高185公分,非常魁梧健壯,年輕時是軍中國光籃球隊的後衛,曾經一場球賽獨獲28分,風靡全場。他在團員的帶動下,脫掉外套活動打拍子。

    新北市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為關懷銀髮長輩的生活,新北市在各區成立17處公共托老中心,三重就有溪美和台北橋2處,每家公共托老中心都是採取日間照顧和銀髮俱樂部二合一的方式,其中日照中心提供年滿65歲以上失智、失能長輩專業照顧服務,包括生活照料、自立訓練、護理復健和備餐服務等,市府會依長輩失智、失能的狀況,以及家屬的經濟情形,每月補助3,150元至15,000元不等

    李麗圳說,新北市年滿65歲以上的長輩有39萬多人,將近佔全市人口10%,新北市雖有老人機構205家,可以提供9,828床位,但實際上入住的只有7千多人,還有2千多床,顯見有些長輩或家人不願到老人機構,因此朱立倫市長特別首創公共托老中心,在社區裡提供日間照顧,子女白天可以將長輩送到托老中心,晚上再接回家,這樣子女可以放心去工作,長輩白天可以獲得妥善照料,晚上也能享有親情的滋潤。

     溪美公共托老中心陳貞如說,該中心備有接送的車輛,早晚可以接送長輩,就像幼兒園的娃娃車一樣,如果家有輕度失智失能的長輩,家屬又不放心在上班時間沒人照顧,歡迎送到中心來,溪美公共托老中心聯絡電話89859771

 

資料詳洽:老人福利科長石桂榕本市境內1999296034563750

承辦人:王鼎任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3765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3722      陳清貴 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局本部
  • 聯絡電話:29603456-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