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1-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行動化學車巡迴新北28校 深坑國中壓軸登場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在11月資訊與科技教育月「多元展能週」推出多項以學生為主的科學教育系列活動,今(103)年與淡江大學合作推出「新北五科星-科遊」系列活動-「行動化學館-化學遊樂趣」,將3.5噸的改裝貨車打造成行動化學車,搭載化學實驗室模型,巡迴新北市28所國中,今(27)日巡迴至最後一站深坑國中,同時舉辦成果發表會。教育局長林騰蛟、淡江大學理學院院長王伯昌、深坑國中校長陳春男及萬里國中主任張耿昇,一起在現場進行「化學火種」實驗示範,利用「氧氣製備」方法,點燃科學火炬,在近百位學生見證下,將科學聖火傳遞給104年行動化學車首站巡迴學校-萬里國中,預告104年行動化學車即將啟程,也象徵科學聖火將在新北市繼續傳遞下去。

 

 

今日活動由淡江大學團隊帶來瓶中精靈~化學魔術秀揭開序幕,現場安排10項有趣的化學實驗闖關活動,包括行動化學車帶來巡迴活動中最受歡迎的「海底花園(半透膜與滲透壓)」、「繽紛復活蛋(放熱反應與鍍膜)」及「屬於我的洗手乳(界面活性劑應用)」等3項生活化實驗。長期協助化學下鄉活動計畫的化學產業也於今日共襄盛舉,「台橡」帶來高分子產業相關實驗「七彩小蝌蚪(交聯反應)」、「默克光電」帶來液晶材料相關實驗「光與闇」,「默克密理博」則以「食在好色」實驗,帶領同學測量蔬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其中「光與闇」及「食在好色」是首度公開進行的化學實驗,不但與生活中的3C產品息息相關,更提醒同學們重視食安議題。

 

 

深坑國中教師在本次活動中也特別將科學實作與理化課程相結合,除了設計「酒精火箭」、「酸鹼滅火器」等實作活動,更將課堂進行的「暖暖包」及「變色紙鈔」化學實驗活動,從教室拉到戶外,由10位九年級學生擔任10項闖關活動的科學小老師,帶領同學進行解說、實作與反思活動。

 

 

今日現場除了有10項化學實驗闖關活動外,行動化學車更提供15面「化學大家看」壁報導覽,由居里夫人的故事為引,帶入化學產業研究成果。今年行動化學車巡迴新北市28所國中的成果,也以靜態展示板方式擺設於會場,提供現場師生進行互動交流。

 

 

教育局於102學年度首創「新北五科星-科研、科普、科創、科遊、科演」整合計畫,以「院校協作」、「館校合作」方式推動新北市科學教育。教育局於1011218日與淡江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將科教資源送至新北市偏鄉學校,今年延續過去合作基礎,再度攜手推出「行動化學館-化學遊樂趣」。淡江大學行動化學車自100年起,經過四年的巡迴活動,累積上萬公里的里程,走訪全國各地國高中;新北市巡迴場次從102年的14場,增加至今年28場,透過魔術表演、解說導覽及親手做實驗方式,將化學實驗樂趣散播至新北市國中。

 

 

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透過今日2小時的實驗動手做,讓學生藉由闖關活動,親自調配藥品並操作器材,利用界面活性劑、酸鹼變化、交聯反應等基本化學原理,體驗化學實驗的奧妙。希望藉由親手做、親眼看、親耳聽的實際體驗方式,讓學生在輕鬆氣氛下學習化學知識,落實「生活即科學,科學即生活」的教育本質,體現學教翻轉的無限可能。

 

 

 

資料詳洽:

教育局教育研究發展科   劉金山科長     電話:8072-3456分機300

教育局教育研究發展科   許瓊文科員     電話:8072-3456分機706

 

  • 聯絡人:許瓊文
  • 聯絡單位:教育研究發展科
  • 聯絡電話:02-80723456轉70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