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1-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癌症篩檢103年第二次績效卓越感恩會-大腸癌篩檢陽性 退休老師堅持是豬血湯惹禍 函信感謝醫院緊追不捨
   「感謝醫院護理師廖彩芳接連三封信、三通手機叮嚀做大腸鏡…否則後果簡直不敢想像…」退休老師鄭樂大腸癌篩檢陽性,卻自認為是因吃豬血湯或痔瘡而不以為意。所幸在醫院同仁鍥而不捨的勸導下,進一步確診並順利切除病變初期的瘜肉。生活恢復正常的鄭老師在雙十節前寫了一封信感謝醫院,並特地出席衛生局27日表揚癌篩績優醫療院所茶會,分享他的喜悅。
     板橋高中退休的鄭樂老師生活作息如以往般正常,所以當他今年6月初接獲雙和醫院大腸癌篩檢的陽性報告結果,同時建議他回院做大腸鏡進一步確診時,腦中瞬時閃過的念頭,不是檢查前晚吃了豬血湯,就是痔瘡所引起,因此將報告棄置一旁,絲毫不加理會。
     過沒幾天,鄭老師接到雙和醫院廖彩芳個管師來電,叮嚀要回醫院做大腸鏡確認,鄭老師第1個浮現的想法是商業花招,無非是醫院為「招攬病人、增加收入」的手段罷了。雖感厭煩,但也覺得對方總是好意,所以也就不好意思在電話中給護理師難堪。孰料沒多久,醫院的通知書、廖彩芳護理師的電話又到,都是鼓勵鄭老師做大腸鏡確診。
     拗不過醫院一再「糾纏」的鄭老師終於豎白旗投降,9月底接受大腸鏡檢,但幸運之神也因此降臨。醫師透過大腸鏡發現鄭老師竟有9顆瘜肉,其中,3顆較大的瘜肉中最大的竟有2公分,醫護團隊在一個小時內當場全部欲以切除。更幸運的是,被切除的最大瘜肉經檢驗疑似為癌前病變0-1期,往後6個月只要持續回門診追蹤即可。
    心窩上大石頭落地的鄭老師遂於雙十節前夕,寫了封信感謝雙和的醫護團隊,也願意出席新北市衛生局27日表揚癌篩績優醫療院所茶會,跟大家分享他重獲新生的喜悅,鼓勵糞便潛血檢查異常的朋友要勇敢面對。
    衛生局表示,大腸瘜肉是腸道的無聲殺手,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發現異狀,往往已經是二、三期了,呼籲市民要定期2年接受一次檢查,檢查出陽性也別擔心只要立即做鏡檢切除瘜肉,定期追蹤即可。
    衛生局說明,新北市103年度結合1,317家醫療機構加入4癌篩檢,1-9月共服務計88萬9,163人次。27日頒獎表揚大腸癌篩檢績優診所組第一名聯安診所;區域級以上由慈濟及亞東醫院並列冠軍;地區級第一名有仁愛、樂生療養院及永和耕莘醫院。口腔癌篩檢診所組分成牙科、耳鼻喉科、非口腔科、區域級地區級醫院組,第一名分別為家德牙醫、曉兒耳鼻喉科、裕安診所、雙和及仁愛醫院。
    子宮頸癌篩檢診所、區域級及地區級醫院第一名分別是御生婦幼婦產科、馬偕淡水分院及樂生療養院。乳癌篩檢區域級醫院及地區級醫院第一名分別為亞東及中英醫院。相關資訊請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相關附件
  • 1127-103年第2次績優醫療院所新聞稿.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