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1-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越南河粉背後/我是新住民,我逛博物館!

【北市訊】看著女兒穿梭忙碌的背影,阿芳(化名)豆大的汗滴如雨下,一抹微笑,帶著欣慰。阿芳是越南新娘,嫁來臺灣已經20年,能說一口道地臺語。7年前,她在八里最熱鬧的街上做起了小生意。阿芳笑說,別看八里地方不大,但競爭卻不小,一條不算長的街,竟然開起了3家越南河粉小吃店。她笑說,自己很少回越南,夜晚偶爾思念娘家,但隨著女兒一天天的長大,心中早已認定臺灣是她的家。

 

阿芳說,自己小小的店裡,擺了4張不算大的桌子。中午人潮洶湧,雖然忙碌,但也驕傲充實。中午時分,常有十三行博物館的員工來光顧,一張4人的小圓桌常擠了7個人,跟她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阿芳笑說,當初她嫁來八里時,沒有博物館,10年過去,博物館成立後,帶動了人潮,也興起她決定開間越南小吃店的念頭。她笑說,她與十三行博物館的緣份可真奇妙!

 

1218日移民節,對新住民而言,可是意義非凡的節日。「太忙了!」她說自己住在八里,但倒也一次也沒進去參觀過。印象中,博物館是學生校外教學參觀的場所。她知道十三行博物館在12月初有舉辦新住民活動,嘴角也掩不住笑意的她表示,她跟女兒說,「陪媽媽逛逛臺灣的博物館吧!那天我們是主角!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十三行博物館1267日舉辦「暖心.暖新」新住民體驗活動,包括蠟染書DIY、瓦楞紙大象筆筒 DIY、原味手工串珠DIY和植物壓花相框DIY等體驗活動,新住民免費參加,還可以免費帶一名親友一起同樂!更多活動資訊及報名簡章請上官網 (http://www.sshm.ntpc.gov.tw/)查詢。

 

資料詳洽:十三行博物館組長游貞華 02-26191313分機300

新聞聯絡:十三行博物館謝馨慧 02-26191313分機302

 

  • 聯絡人:謝馨慧
  • 聯絡單位: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02-26191313分機3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