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1-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推實驗室安全升級 義學國中示範教室啟用

【新北市訊】11月為新北市「資訊與科技教育月」,以「翻轉吧!科科」為主軸概念,本週為「多元展能週」,教育局推出「新北市自然實驗室安全升級」之嶄新政策,以泰山區義學國中為示範學校,改造安全升級的實驗室。今(26)日教育局長林騰蛟出席義學國中標準實驗室啟用典禮主持剪綵,宣讀新北市訂定的「實驗室安全十要」,並於現場示範操作實驗室必備的「公共安全救護箱」各項急救工具。

新北市非常重視科學教育,打造「新北五科星-科研、科普、科創、科遊、科演」計畫,整合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及大專院校資源,今年新北市更勇奪第54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縣市團體獎第1名殊榮,創新北市歷年來最佳紀錄,顯示科學教育向下扎根的成果豐碩。林騰蛟局長表示,讓孩子安全學習是最重要的目標,因此,教育局於今年首度推出「新北市自然實驗室安全升級改造計畫」,擇定4所國中(義學、福營、二重、土城)4所國小(大鵬、同榮、沙崙、義方)8所科學教育重點學校,參與自然實驗室改造計畫,國中每校獲教育局補助100萬,國小每校獲補助30萬,教育局總計補助520萬元,讓學校將原有的自然實驗室設備環境汰舊換新,並符應新北市「實驗室安全十要」規範。透過建立實驗示範教室,作為其他學校升級標準典範,營造更安全更優質的實驗環境,鼓勵學生持續參與科學研究及創作。

為營造安全升級的實驗室學習環境,新北市教育局特別訂定「實驗室安全十要」,包括「安全著裝要完備」、「緊急救護要預備」、「沖洗裝置要設備」、「斷電設施要防備」、「滅火消防要準備」、「乾濕分離要學會」、「抽氣通風要充沛」、「廢液管理要儲備」、「藥品管理要分類」及「安全規則要熟背」,今天現場由林騰蛟局長宣讀實驗室安全十要,作為各校自然實驗室安全升級規劃及改造依循規範,並由在場學生逐一指認安全十要所相對應設備設置的位置,印證孩子們能做中學,兼顧理論與實務。

今日現場特別展示實驗室必備的「公共安全救護箱」,內含「耐酸鹼手套」、「防毒面具」、「防護衣」、「抗化學安全靴」、「抗藥品洩漏粉末」、「緊急急救箱」、「粉塵吸收墊」、「防火毯」、「護目鏡」及「敵腐靈」10項急救工具,林騰蛟局長也現場示範如何正確使用防火毯及防毒面具。林騰蛟局長說,新北市將從104年度起,率全國之先,於每一所國中優先配置1套「公共安全救護箱」,總共79校,強化便利及即時性,共同守護學生實驗操作安全。

本次義學國中的自然實驗室安全升級改造計畫,將化學實驗室、生物實驗室及藥品室改造大變身,工程內容包含通風與集氣設施、安全沖洗設施、電源水源分離、乾溼化學藥品流程與器材、實驗廢液及消防安全等加以改善,同時更增置實驗衣、防護鏡、安全防護急救箱等重要安全設備,改造後的實驗室不僅煥然一新,更兼顧安全性與實用性,讓學生們更嚮往在實驗室內進行科學探究學習。

教育局明(27)日也將與淡江大學合作辦理行動化學車成果發表,分享行動化學車巡迴新北市28所偏鄉學校的成果。今天現場由林騰蛟局長與義學國中譚紀恩和李維霆兩位同學一起製作「義學牌環保皂」,利用從鹽酥雞回收的廢棄食用油,加入麵粉定型,並與氫氧化鈉合成,完成環保皂的製作。只要運用簡單科學原理,實踐於日常生活中,廢物利用也能創造新商機。學生譚際恩表示,進了國中才發現動手做實驗很好玩,看到這麼多安全設備覺得很有安全感;林安庭同學也說,穿上實驗衣、戴上防護鏡,科學家的感覺都出來了。

 

 

 

資料詳洽:

教育局教育研究發展科  劉金山科長     電話:8072-3456分機300

教育局教育研究發展科  許瓊文科員     電話:8072-3456分機706

  • 聯絡人:許瓊文
  • 聯絡單位:教育研究發展科
  • 聯絡電話:02-80723456轉70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