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1-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愛自己 就從凌晨三點不再起床開始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03年度家庭照顧者關懷活動成果發表

「照顧癱瘓的先生十年了,甚至每天定鬧鐘鈴床3點就要起床,直到申請居家服務才不用再一個人面對」、「為了照顧我的太太,我辭了工作。即使腰椎已經受傷,我還是要撐下去。」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在照顧家人的辛苦路上,政府有居家服務給您支持與陪伴,幫助您偉大且勇敢的走下去。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經統計103年申請長照服務的個案中,主要照顧者以配偶及媳婦占四成比例最高。其次是女兒約占二成。需全日照顧者超過六成。另根據102年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分析,超過四成的照顧者表示「無人能溝通」是最大的問題、「家中無其他照顧人力」約占二成。其餘常見的問題包括不知社福資源、缺乏照顧技巧、想好好休息等。

衛生局表示,針對這些照顧者的需求,衛生局辦理了相關的課程與互助團體,希望能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67歲黃女士的先生中風癱瘓十年了,她也無怨無悔的陪伴照料迄今。她說「我也不懂要怎麼照顧他比較好,每天定鬧鐘凌晨3點起床幫他檢查尿袋、翻身,還怕弄不好會讓他受傷,已經好久沒有好好睡覺了,都快撐不住了。」最後在102年申請居家服務,才得知家照者支持活動課程的訊息。

    衛生局表示,黃女士一開始只打電話問也不敢報名,經一番說服才參加今年在新店區辦理的課程及互助團體。「課程真的很棒,有很多照顧的小撇步和觀念都是我不知道的,讓我可以用比較有效率的方法來照顧我先生。」

    有一次的課程讓黃女士恍然大悟、熱淚盈眶。「老師告訴我不要苛求自己太多,妳已經做得很好了。現在應該學著愛自己,自己顧好了才能繼續陪先生走下去。」從此,黃女士每天抽空外出運動、到圖書館看看書,也透過技巧的改變及調整作息來安頓好先生,就不用再每天凌晨3點起床了。她知道,若自己倒下去了,先生就沒人照顧了。

結婚36年的宋先生,在99年太太確診腦幹退化後人生全變了樣。「ㄧ開始勉強還能說話、走路,後來就只能用手指ㄅㄆㄇ,現在完全癱瘓臥床了。」63歲的宋先生為了專心照顧太太,甚至把工作也辭了。腰椎受傷的黃先生透過申請長照服務進而得知了支持活動的訊息,從101年開始,ㄧ上就上了三年,每年都學到不同的東西。

透過長照服務,宋先生從課程中學到正確移位姿勢的照顧技巧,到申請輔具及家中無障礙環境補助等,透過課程所認識的朋友,也不斷的給予他支持和鼓勵,讓宋先生知道不是孤軍奮戰。

在成果發表會上,同樣是家庭照顧者的呂小姐則是分享她參加課程所學的的彩繪作品「說給陌生人的心聲」。她說「在一次自我探索課程中,老師要我們把自己最深的感觸用畫筆表現出來。畫裡騎腳踏車的人是我,在鄉下遇到一位老太太。而我竟然可以將平常難以啟齒的煩惱與無助,自然的說給這位老太太聽,而她也願意傾聽並給我安慰。」

衛生局指出,呂小姐的畫反映出照顧者們最大的煩惱「得不到家人諒解」。因為照顧者通常面對其他家人時,都只有責任義務而聽不到掌聲肯定。衛生局提供了交流空間,讓照顧者們有多一點時間來關心自己。明(104)年課程可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政府公告區查詢。也可向衛生所、區公所、醫院出院準備服務及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各分站(服務專線:02-22548382),或新北市政府E櫃檯https://e-service.ntpc.gov.tw申辦各項長照服務。

資料詳洽: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長  黃翠咪 電話:(02)22577155分機1021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相關附件
  •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03年度家庭照顧者關懷活動作品.docx

    DOCX
  •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03年度家庭照顧者關懷活動成果照片.docx

    DOCX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