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1-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失智張阿嬤到台北橋托老中心後變得更快樂健康 托老中心日間專業照顧提供失智失能長輩另類選擇

                                                    【新北市訊】「我非常喜歡這裡環境,每天起床就期待到這兒」今年78歲罹有輕度失智的張阿嬤在台北橋公共托老中心收托,她因為常忘了關瓦斯,到菜市場也會走失,家人幾經考量後,將她送來三重台北橋公共托老中心,接受專業照顧服務員的照料,晚上再回家與家人相聚。

張阿嬤年輕時在工廠當女工,負責「車仔線」(縫紉針線)的生產,育有21女,大兒子從事建築事業,二兒子在電腦公司上班,先生已往生多年,不過張阿嬤有時搞不清楚老大、老二的工作,在家裡常會忘了關瓦斯,二媳婦擔心安全,每餐都會煮好將飯菜送到房間給婆婆吃,希望她不要再進廚房,「兒子、媳婦都很孝順啦!」不過因有時會走失,家人經送醫院作臨床失智量表(CDR)評估為輕度失智,最後決定將她送來台北橋公共托老中心收托。

新北市三重台北橋公共托老中心主任林慧萍表示,托老中心的日間照顧就像老人的幼兒園」,也是長輩的第2個家,因為工商社會,許多子女都必須上班、上學,但又考量老人家入住機構缺乏親情的滋潤,托老中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像張阿嬤早上由兒子媳婦送來上課,下午由就讀國中的孫子來接回家,不僅家人能安心的去工作、上學,阿嬤白天在中心內和其他長輩受到照料,一起學習各項課程,或其他健康促進的活動,晚上又能回家與家人團聚。

林慧萍說,台北橋公共托老中心是長庚科技大學受市府委託辦理,位於捷運台北橋站2樓,交通便利,生活機能健全,中心內附設有麻將棋藝區、卡拉OK區、地板槌球區、原木足浴SPA區以及身心機能活化區等,加上長庚科大老人照顧管理系統籌,保健營養系、護理系和妝品系等相關科系的專業支援,提供失能、失智長輩及家屬最好的服務。

林慧萍也轉述張阿嬤二兒子的話說,阿嬤每天回家會拉著他嘰哩呱啦中心的生活點滴,例如今天做了什麼勞作?吃了什麼點心?又新進認識了那位長輩?感覺他的媽媽更快樂了,身體健康和失智情形也改善了許多,二兒子經常在中心的FB上按讚,感謝照顧服務員的用心。

新北市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三重區有台北橋和溪美兩家公共托老中心,都是採取日照中心和銀髮俱樂部二合一的方式,其中日照中心提供年滿65歲以上失智、失能長輩專業照顧服務,包括生活照料、自立訓練、護理復健和備餐服務等,市府會依長輩失智、失能的狀況,以及家屬的經濟情形,每月補助3,150元至15,000元不等;至於健康的社區長輩則可以到銀髮俱樂部來玩,有各種棋藝書報、健康促進活動等。

李麗圳表示,台北橋公共托老中心交通便利,整體空間採歐式現代風,營造明亮清新的空間,可提供30名日間照顧;溪美公共托老中心則借重有10年在地長照服務經驗的立心慈善基金會辦理,可提供40位日間照顧,未來新北市將陸續於中和、淡水、瑞芳、林口、新莊、八里、板橋等地區成立公共托老中心,以提供失智、失能長輩的日間專業照顧服務。

李麗圳也表示,新北市老人機構有205家,提供9,828床位,但實際入住的只有7千多人,還有2千多床,另外也有居家到宅照顧,配合佈老志工的服務,而公共托老中心是屬於社區式的日間照顧,要讓長輩能夠在地就養、健康樂活!

 

資料詳洽:老人福利科長石桂榕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3750

承辦人:王鼎任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3765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3722      陳清貴 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局本部
  • 聯絡電話:29603456-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