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1-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全國首例由文化藝術團體以BOT方式興建-雲門舞集新家 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11月10日落成囉!

【新北市訊】民國97211日,雲門舞集位於八里烏山頭租賃16年的鐵皮屋排練場遭祝融。這個冬寒夏熱鐵皮屋內,林懷民與雲門舞者曾創作十幾齣經典舞作,雲門2也在這裡誕生。火災後,新北市政府全力協助雲門找尋再出發地點,提供淡水區前中央廣播電臺舊址處所,進行雲門新家工程的興建。在這綠樹蓊鬱,遠離塵囂,一個可以遠眺觀音山和淡水河出海口,適合雲門修練創作的環境氛圍中,將是雲門再出發的新起點

文化局表示,雲門舞集的藝術成就,除表現在對身體與空間的敏感度掌握外,更表現在對東西方文化的融合內化,其不僅為臺灣的文化地標,更為Made in Taiwan下了質感、精準、專業及美感的絕佳註腳。民國98413日,新北市政府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BOT+ROT),與雲門舞集簽訂促參投資契約,由雲門舞集籌資興建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並取得40年營運權。期間新北市政府展現積極作為,協助雲門舞集縮短相關行政作業期程。然雲門舞集其間也曾歷經國內外金融大環境的改變,募款興建不易,最後終於勉力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讓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能夠順利完成。雲門舞集將社會期許的能量沉澱在淡水這片土地上,並持續注入能量,為臺灣藝文環境帶來鼓舞與進步之精神,著實讓人欽佩。

雲門表示,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占地約1.5公頃,樓地板面積約2,600坪,包含有一座450席劇場、一座150席小劇場及1,000人使用的戶外劇場,具有國家戲劇院同等級專業排練與演出劇場水準。另外,「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重視與周邊環境的關聯及協調性,主建築物採用綠色屋頂,淡綠節能玻璃帷幕以及墨綠色鋼材主結構,期以謙卑、友善的態度,與鄰近國定古蹟滬尾礮臺環境氛圍相呼應。而園區前方留有廣大戶外草坪與展演空間,可隨時提供民眾進入園區悠遊自在玩賞,並增加劇場與周遭鄰里社區間的互動關係。未來開幕營運後,雲門舞集除了持續舞團的創作與排練外,場地資源亦規劃供其他團隊共同分享,讓年輕藝術家進駐,揮灑創意,並透過不定期舉辦之各式藝術演出及教育活動,提供具有品質之休閒生活及推廣藝文教育,並成為新北市與國內外藝術家、團隊交流的新平台

另值得一提的是,雲門舞集第一代舞者,雲門2創團藝術總監羅曼菲,以精湛的演出,聰慧的氣質,獲得廣大民眾的熱愛,是台灣罕見的舞蹈明星。在林懷民為她編作的「輓歌」裡,羅曼菲以近十分鐘不斷的旋轉,淋漓表達哀思,撼動了無數的觀眾。如今羅曼菲在「輓歌」裡的舞影,已鑄作青銅雕像,豎立於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園區內的蓮池上。隨著日光推移,雕像的影子和裙擺蝕洞的光點也依迴曼旋,彷彿跳舞精靈,與時間嬉戲。雲門以這座題為「旋的冥想」雕像,紀念羅曼菲,也傳達曼菲長期支持鼓勵年輕舞者追求自我,努力奮發的向上能量。

 

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1031110日,在淡水區中正路1636號園區內將舉行落成祈福儀式,預定1044正式對外開幕營運。未來在這個淡水小山丘上的新創作基地,雲門舞集期待他成為淡水人文風景,與更多藝術家,廣大觀眾群和社區居民,共同寫出更多故事。歷史為注,自然為師,雲門大啟,歡迎來坐。

  • 聯絡人:朱薏安
  • 聯絡單位:文化局
  •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46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