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1-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談今說古話老樹 發現新北老樹風華

【新北市訊】新北市幅員廣闊,蘊含豐富自然資源,亦提供樹木良好的生長環境,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期致力於保護綠色資源,至10310月底凡符合自整地高度起算1.3公尺處之樹幹直徑達90公分以上,或樹齡50年以上,或是具有地方特性、歷史性或學術研究價值等條件的珍貴樹木,已公告列管達1011棵,分布遍及全市29個行政區,為進一步推廣樹木保育政策,自1031110日起至1128日止,舉辦「我愛新北樹」攝影徵文活動,邀請全民總動員一同發掘隱藏於新北市每個角落的老樹,寫下一則則有關老樹的動人故事。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老樹不僅提供遮蔭與動植物依附外,更記憶著祖先的情感及歷史文化價值,並寄託著信仰與崇拜,經過時間的淬煉,儼然成為生活中的一環,希望透過舉辦「我愛新北樹」攝影徵文活動,讓民眾親身述說對老樹的珍愛與眷戀,深入探索老樹與人之間真摯的情誼,同時更推廣自然保育的觀念。例如走遍大街小巷,不時可見名為「榕樹下」的小吃店,更有「榕樹下」一曲傳唱數十年,在日常生活中,人與老樹之間已經默默地創造出無數令人感動的時刻。你可曾漫步在淡水老街的百年榕樹群下,此伸長的枝幹橫越堤岸步道,彷彿綠色隧道,為熙來攘往的遊客提供遮蔭,當夕陽西下,又可在此稍作停留,在微風的輕拂之下,欣賞淡水八景之一的淡水夕照,此處更吸引電影《小畢的故事》、《不能說的秘密》及電視《就想賴著妳》等相繼來此取景。

除了榕樹之外,常見的老樹樹種還有樟樹、茄苳與楓香等,伴隨人們一塊成長。例如萬里區大坪國小內的百年茄苳,其為創校之初,當地仕紳自外地移植而來,長期受到東北季風吹拂,形成樹冠集中在一側的「風剪頭」,雖已百歲有餘,但仍樹型挺拔,枝葉繁茂,樹冠寬闊,依然相當地健壯,見證了孩童的成長,亦陪伴學童們追逐嬉戲的時光,是每一位大坪國小的校友最珍貴且難忘的回憶。農業局表示新北市還有不少珍貴樹木與周邊的歷史古蹟、知名景點、人文社區或是排隊美食等在地特色結合,趕快來新北市享受一趟尋訪樹木之旅,順道體驗新北在地風華吧!

您是否躍躍欲試了呢?趕快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首頁(http://www.agriculture.ntpc.gov.tw/)連結至「我愛新北樹」活動專頁(http://ntpctree.dididada.com.tw/),寫下新北市老樹的故事,並上傳影像,有3萬元禮券、液晶電視、平板電腦及千元禮券等多項大獎等著您!活動詳情請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網站查詢。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陳淵泉處長29603456分機30380911-587-816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陳品憲主任29603456分機29230920-666-873

  • 聯絡人:陳淵泉
  • 聯絡單位:綠美化環境景觀處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03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