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傳產創新思考維新 新北人才蓄勢以待

【新北市訊】新北商業正在進行一場創新的變革!新北市政府今年度與眾多商業同業公會共同合作,以「思維創新,空間改造」為主軸要推動傳統商業的創新再造。其中在引發商業思維創新,新北市政府提供人才培育課程,輔導餐飲、珠寶、中藥、烘焙、家具、機械等14個產業逾300名學員參與「服務業創意尖兵」與「民生服務業卓越領袖培訓班」,歷經30幾個小時培訓,今(31)日有197位學員順利結業並從市長朱立倫手中取得結業證書。

  朱立倫致詞時表示,台灣有很多的寶,不論是傳統產業、商業,只要加入創意就會具有經濟價值,成為市場歡迎的好產品,見到許多年輕朋友參加市府開設的課程,感到非常開心,因為年輕就是希望、就是機會,新北是一個希望之都,更是創業的好地方,歡迎更多青年加入這個大家庭。

  朱立倫強調,未來會持續舉辦相關課程,讓更多青年透過先進的智慧、專家的指導,多方交流後激發更多創意,成為一個新事業,開創嶄新的市場,相信能越辦越成功。

  代表畢業生致詞的新北市烹飪公會理事長林志成說,他從16歲出社會創業至今,過程中總覺得自己不夠好,會運用政府的資源來提升自我能力,這幾年新北市改變很大,朱市長的施政讓人有感,藉由市府開設的服務業創意尖兵課程,讓他學習到如何行銷。

    經濟發展局表示,為了提升傳統與民生服務產業的競爭力,特別規劃了「服務業創意尖兵培育班」與「卓越領袖培訓班」計畫,希望透過培訓,激發業者思維創新並將創意展現在產品與經營實務中,如此不僅可吸納人才投入民生服務業,同時在服務、營運、產品的創新服務方式下,加速產業升級。

  同時在商業空間改造,也遴聘專家學者輔導各商家店面改變經營模式,針對個別店家進行客製化之輔導,經由專家診斷後對症下藥,進行包含創新店面之空間規劃、經營模式的改變、包裝設計的調整等,希冀能在建立各產業的示範店家後,帶動後續產業界內學習之效果。

  今年度培育計畫,以「創新服務、落實應用、引資媒合」為主要培訓目標,提供新北市轄下業者藉由創意啟發課程與業界案例分享及實作演練,協助企業活化組織能量,除了課程上的受訓,在課後還安排專家顧問指導學員提出創新計畫,協助改善企業目前的經營績效,另外在課堂中有學員提出的包括了百廚展演以卓越廚師現場競技,提供廚師舞台並增添話題性,藉以行銷餐飲品牌;樂活有機的創新思維以生態維護結合樂活養生為目標,打造多元素休憩中心,這些都是學員經由課程啟發落實的創新概念發想。

    經發局強調,新北傳統與民生服務產業就業人口眾多,必須挹注更多資源投入人才培育、技術與服務提升及異業結盟,以改善產業結構,幫助產業創造更高的價值,再將價值回饋到員工身上。 此次培育計畫獲得企業大力的支持與回響後,新北市政府也規畫將計畫擴大規模舉行,以提升人才素質,並協助新北市傳統產業升級及創造產業利多。

    服務業創意尖兵與卓越領袖培訓班於本日舉行聯合結業典禮,並由朱立倫市長親自頒發結業證書給完成受訓學員,會中邀請CoCo都可茶飲林家振總經理,與學員分享國際化創新思考,希冀能藉由座談會的舉辦,開拓學員的眼界,增進其國際觀,進而提升新北市整體競爭的軟實力。

  • 聯絡人:陳真真
  • 聯絡單位:經發局商業發展科
  • 聯絡電話:531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