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職人文創天地 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招商案正式簽約

【新北市訊】新北市公有土地招商案再創佳績!招商三箭中的最後一箭-「新北市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招商案」,今(30)日辦理簽約記者會,市長朱立倫表示,三大招商案全部簽約、全面啟動,相信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期許三案能加速興建、啟用。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招商積極,去年獲得全國招商第一名,今年三大公有土地招商案有樹林樹新段招商案、新莊國際創新園區和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涵蓋商業、科技雲端和文創觀光三大重點,每一個招商案都代表新北市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的決心,要吸引台灣各地的投資。

  市府在103年初推出公有土地招商三箭,第一箭的樹林樹新段商業區與第二箭的新莊國際創新園區兩大招商案,今年8月及9月分別與南山人壽與藍天集團完成簽約,兩案投資金額合計近新台幣80億元,預計可帶動樹林和新莊的周邊產業。

  招商三箭的最後一箭「新北市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招商案」,是由新北市政府與將捷集團合作,以BOT模式打造同時具備創作體驗、文化欣賞與觀光休閒等複合式「滬尾職人園區」。

  朱立倫強調,招商案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利用所有公有土地,以BOT案方式保有公家土地,本次得標的將捷集團過去承接許多公共工程,符合美學、地方需求,把淡水歷史、文化、自然景觀和環境結合在一起,有文創產業和觀光飯店,相信能形成新北重要地標。

  其中,百工百貨定位為工藝職人中心,預計引進百位工藝職人及產品進駐,呈現台灣特殊且珍貴的工藝技術;文化戲台則為兼具展覽與表演功能之多功能複合式展演空間;另外,將淡水獨特之磚瓦特色融合在內的美好飯店,提供兼具「創意」、「工藝」與「文藝」等知性感性的休閒住宿空間。

  經發局表示,市府辦理公有土地招商案,希望透過民間投資帶動當地相關產業與商業發展之外,對環境的文化保存與生態共存,更是小心呵護。為兼顧周遭環境的開發與保護,本案在規劃初期即委託專業景觀顧問公司進行景觀衝擊分析,以近景、中景、遠景等13種角度,選擇八里左岸、淡水河藍色公路、和平公園等制高點進行景觀生動性、自然性、獨特性等因子分析後,找出最適合的建築高度限制(26公尺)。

  另外,透過問卷調查等方式,訪查當地居民、遊客對周圍景觀上的建議,要求民間業者應以滬尾周邊建築特色為出發點,在融合地景與地貌的前提下進行規劃設計。

  本次與市府簽約的將捷集團,擅長將建築物融合於自然環境與都市紋 理,把公共建築打造成公共藝術,將捷集團董事長林長勳說,淡水是極富歷史、文化的地方,地點在淡水老街和漁人碼頭中間,臨淡水河、面觀音山,特別委託由台灣綠建築實踐家、也是國內第一個達到鑽石級綠建築的郭英釗建築師負責規劃設計,可看出將捷對環境的重視。

  園區將結合滬尾砲臺特殊的人文特色與地理景觀,兼顧生態、休閒與文創,將淡水四百多年的人文底蘊與文化歷史充分發揮,打造出與環境共生的「滬尾職人園區」,並以取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為目標。

  經發局表示,滬尾藝文休閒園區為新北市政府與國有財產署合作開發的招商案,基地位於滬尾砲臺、一滴水紀念館、忠烈祠等重要歷史古蹟周邊,在淡水捷運站與漁人碼頭的中心位置,具有相當重要的文化地位並串連淡水捷運與漁人碼頭間觀光旅遊的重要使命,在融合自然生態與文化創意的前提下,以永續發展為目標,依促參法以設定地上權50年方式辦理,期望透過公有土地合作開發來凝聚淡水工藝能量,打造嶄新的文創事業發展空間,並結合飯店旅宿等事業來帶動觀光消費及地方繁榮。

  「新北市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招商案」簽約後,將捷集團將投入16.74億元,預計於10711月完工開始營運,屆時除可創造約284人次就業機會外,政府50年並可取得權利金5.22億元的收入。

  • 聯絡人:楊勝淵
  • 聯絡單位:經發局招商科
  • 聯絡電話:55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