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第12家淡水北海岸公共托老中心成立 結合專業醫療、在地長照服務 讓長輩「安心、窩心、歡心」自在健康樂活

1031024

【新北市訊】「新北市淡水北海岸公共托老中心」設立於北海岸社福大樓一樓,於1024日正式揭牌啟用。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今年內將擴大設置公共托老中心,年底到達17處,讓長輩可以「在地就養、健康樂活」。淡水北海岸公共托老中心係結合馬偕紀念醫院醫療體系間的資源橫向聯結,鼓勵社區長者在地樂活,提供失能與失智長輩及家屬專業的醫療、長照服務。啓用儀式由朱立倫市長、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基督長老教會馬偕紀念醫院長楊育正、淡水區長蔡葉偉及市議員蔡錦賢、鄭戴麗香、呂子昌等人共同揭幕。

朱立倫市長表示,新北市每家公共托老中心都含有日間照顧和銀髮俱樂部,最大的特色是老人可與銀髮俱樂部建康的長輩在一起,不會有被隔離的感覺,只要照顧好長輩和小孩,年輕人就能放心去工作和打拼。

朱市長說,新北市總人口數為396萬多人,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為39萬人,佔全市人口數9.93%。高齡化社會來臨,為提供社區健康長輩文康休閒娛樂,健康養生及益智文藝等服務,新北市已在各區成立198處銀髮俱樂部,同時為使失智或失能長輩白天時獲得完善的照顧服務,新北市將陸續在林口、八里、中和、瑞芳、五股、新莊等地區成立公共托老中心。

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淡水北海岸公共托老中心借重專業設計符合銀髮長者之友善環境特質改造而成,包含有本土式家庭營造、融合式現代風格以及搭配當地人文特色裝潢設計,特別營造明亮清晰的空間,藉由風格迥異辨識度高的不同特色擺飾,亦有助於長輩行走時容易辨識及避免碰撞家具的風險,讓長輩們在公共托老中心能夠享有安全、溫馨與舒適的優質感受。

淡水北海岸公共托老中心可提供30名日間照顧服務,服務內容包括生活照顧、自理功能訓練、身心機能活化健康促進、文康休閒、足部SPA輔療活動、養生餐飲、護理服務及簡易復健等,從而提升生活品質

    馬偕紀念醫院長楊育正表示,馬偕紀念醫院核心價值「愛人如己、關懷弱勢」,除秉持「營造健康生活,提高自主管理」觀念,並落實獨居老人關懷服務多年,以真心關懷、細心呵護之理念,提升長者生活品質,感受尊嚴及快樂的晚年。未來承接新北市淡水北海岸公共托老中心,亦將致力於為照顧、服務北海岸地區一帶長者,期許不單減輕照顧者的負荷與壓力,更冀盼能夠減緩長者身體退化,從而強化社會參與。

 

資料詳洽:老人福利科長石桂榕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3750

承辦人:王鼎任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3765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3722      陳清貴 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局本部
  • 聯絡電話:29603456-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