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社區發展工作評鑑績優單位表揚及成果展 板橋龍興、萬里加投、淡水民生及永和民權等4社區榮獲績效組優等

                                   1031024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辦理社區發展工作評鑑,今年度榮獲績效組優等有板橋區龍興、萬里區加投、淡水區民生及永和區民權等4個社區發展協會,甲等有五股區成德、八里龍米等13個社區發展協會;另卓越組優等計有泰山義仁、汐止秀峰2個社區發展協會,甲等有石碇烏塗社區發展協會,24日均獲得朱立倫市長頒獎表揚。

朱立倫市長在頒獎時致詞表示,新北市目前有444個社區發展協會,社區就像一個大家庭,每個社區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像板橋區龍興社區以保存在地歷史的黃梔花及推動新住民關懷工作為主,永和區民權社區推動環境改造及社區綠美化工作,淡水區民生社區推動社區樹梅產業及老人共餐服務,萬里區加投社區則結合傳統藝術三太子推動青少年關懷工作,並保存傳統下罟漁獵文化等。

 新北市政府除了辦理社區發展工作評鑑績優表揚外,另從24日起至28日,在臺鐵板橋車站一樓大廳舉辦靜態展覽,各攤位除展示社區成果外,並有DIY課程,除了讓市民更深入了解社區發展工作,也增進各社區發展協會相互學習及經驗交流,朝向社區永續經營的理想邁進,達到社區一家親的境界。

    板橋區龍興社區的越南媽媽阿雪,因照顧在北部的家庭與南部的公婆南北奔跑,在電子工廠的工作常常向老闆請假,老闆因此介紹更好的補習班廚師的工作機會,但因為無廚師證照無法勝任。102年阿雪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協助下,跟在聘任的老師旁勤問、勤練習、勤作筆記,還錄音回家重複聽,回家練習每道菜的作法,阿雪的同事也幫忙翻譯考題的意思,幫助了解與背誦,阿雪考試前夕更唸到三更半夜,終於如願以償考上中餐丙級證照!另外龍興社區也以在地文化歷史的黃梔花為主題,辦理各種課程與活動,增加社區居民參與。

萬里區加投社區的文慧,來自單親家庭,從小學二年級就開始練習並愛上電音三太子舞蹈目前就讀國中一年級,成績優異。社區發展協會除提供文慧製作美術作品、練習音樂樂器及三太子舞蹈的管道,並補助小三太子獎學金,文慧從國小二年級至六年級畢業,每年領取獎學金,協助分擔家計。

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市府將繼續結合在地資源鼓勵社區居民共同參與,關懷長輩和弱勢,多多舉辦老人共餐,參加銀髮俱樂部和公共親子中心的各項活動,共同打造一個在地樂活的新北市。

 

資料來源: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黃淑惠29603456-3625
承辦人:徐雪茹 29603456-3632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3722  陳清貴 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局本部
  • 聯絡電話:29603456-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