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及時診斷、適當治療 協助過動兒盡情揮灑精彩人生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及時診斷適當治療

                            協助過動兒盡情揮灑精彩人生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說明,協助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計畫,是透過學校以彌封的方式,提供家長相關資訊及評估量表,該評估量表的信度及效度都受國際認可並普遍使用,非少數人所指稱的「過於簡化」。家長自行拆閱後,再依評估量表得分建議,自行決定是否進一步尋求醫療協助與評估該量表學校並不回收,也不是確診的依據。

    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廖原賢指出,有少數人以為這個計畫會把孩子貼上標籤,然後吃藥,這是誤會。醫師在評估診斷時,常需要轉介臨床心理師等醫事人員以確實了解衡鑑對象的心理、智力、情緒、行為,及人格特質等各項特質。絕不是外界所簡化的貼標籤、就醫、吃藥,這種恐龍式的理解。

    廖原賢心理師說,即使診斷確定孩子有過動症,也會由臨床心理師或其他醫事人員,根據每一位孩子提供處理負向情緒及建立有效的學習策略、感覺統合訓練、修正教育策略,甚至是改變生活環境等服務及建議,提供最適合他的教學、教養及醫療策略。

亞東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江惠綾指出,目前國內有三種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也在美國、歐洲等國家使用多年其中利他能及專思達(Methylphenidate)是中樞神經刺激劑,而思銳(Atomoxetine)是非中樞神經刺激劑,可以有效提升孩子大腦中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的作用,以改注意力及行為控制能力,不僅有許多國外的研究資料可參考,在國內多家醫學中心也已在國際的期刊發表研究成

 

果,証實上述三種藥物的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顯著療效。

       江惠綾醫師強調,從藥理機轉來說,利他能及專思達主要是刺激大腦皮質的活性,以改善大腦在專注及行為控制能力,進而表現穩定,而非讓孩子出現興奮、亢奮等反應,少數患者則投以思銳治療。三者最常見的副作用是食慾不佳及腸胃道症狀,但每項藥物、每個處方,都須依個案的症狀、嚴重度及是否有其他疾病而需要謹慎評估,並依照醫師建議的時間服藥。

    至於有少數人誤以為治療藥物為類安非他命,江惠綾醫師強調,那僅是部分的分子結構類似,但絕非是安非他命或類安非他命藥物

衛生局指出,就目前國內外研究,有過動症的小朋友若不給予專業的協助其成長,50-60%人持續至青少年階段衍生不良行為、學業中輟、反社會行為人格、物質濫用等,合併焦慮、憂鬱等精神病。衛生局希望透過這項計畫,結合家長學校及醫療,共同建構一個幫助過動孩子快樂成長適性發展的友善環境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科 蔡坤儒 

亞東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  江惠綾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