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推動汐止民生線勢在必行,工程開工絕無造假

  【新北市訊】 三環三線「三線」之一的汐止民生線大同路與新台五路段工程於昨日正式動工,有關外界質疑計畫與工程的合理性,交通局表示,捷運汐止民生線可行性研究早經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報告亦已完成,刻正辦理提報中央審議作業,而辦理先期工程動工除了為主體工程奠定基礎並縮短未來施工時程外,更是展現雙北市政府推動的決心,也爭取讓中央得以儘速核定。

    汐止是大台北東區人口最多也最集中的一個區,除了臺鐵捷運化以外,更需要捷運汐止民生線銜接文湖線,並提供快速進入臺北市的另一個選擇,尤其未來延伸服務基隆也需要捷運汐止民生線為基礎,汐止民生線第一期路網為基隆河以東從內湖舊宗路至汐止區公所前,共10.53公里,新北市轄5.17公里,共設9站,大同路與新台五路段中央路廊植栽移植與管線調查工程將優先進行。捷運計畫是大型建設,新北市政府係按步就班來推展,於階段性的成果有必要讓地區民眾知曉,相信社會大眾都會認同以此動工典禮開創汐止的未來發展,促進三環三線自然實現。

    另有市民朋友擔心捷運建設經費來源問題,交通局亦回應,捷運建設所需經費龐大,若完全由公務預算來支應則會排擠到其他市政建設或是社會福利,尤其交通部於民國1004月訂定「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週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要求設置基金,故新北市政府依中央規定,在新北市議會的支持下最早成立「新北市軌道建設發展基金」,除可強化籌措自主財源與規劃外,進而得以向中央爭取加速核定新興計畫,而各路線之基金預算亦皆須經新北市議會審查同意,另新北市政府亦會加強捷運週邊土地開發效益及賦稅增額融資等跨域加值效益,以提升整體計畫之財務效益。

 

新聞發言人:捷運工程處代理處長 凌建勳 電話:(02)22852086分機1010927-181212

  • 聯絡人:邱愛華
  • 聯絡單位:秘書室
  • 聯絡電話:694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