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母嬰親善醫院協助媽媽快樂餵母乳

     【新北市訊】母乳是媽媽給初生嬰兒的人生第一份大禮,但34歲的新手媽媽卻因為乳腺炎而差點半途而廢,所幸經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的醫護人員的協助,完成親餵小寶貝的心願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乳腺管阻塞和乳腺炎在哺乳期的前6個月內最容易發生,特別是在產後的第34週,起因在於奶水阻塞以致腫脹而後形成硬塊,最後造成發炎。

    新手媽媽在產後,照顧寶寶、乳房問題和寶寶含乳困難都是家庭最棘手的問題,常見的是乳腺管阻塞和乳腺炎,發生率介3%20%之間,但其實並不難處理。只要您在通過母嬰親善的醫療院所生產,醫護人員都會協助妳克服難關,出院後也可以尋求社區母乳支持團體組織的協助。

    惠心婦幼診所的護理長王嘉慧表示,乳腺阻塞時千萬不要「過度熱敷+硬推」,因為錯誤的技巧會讓乳腺阻塞更嚴重,也有可能導致乳腺炎的發生,乳腺阻塞時,只要溫熱敷再以適當的力量按摩阻塞的部位即可。尤其在初期可以直接讓寶寶吸,因為寶寶是最強力的吸奶器,通常一兩天後就會得到改善。

    也有很多媽媽擔心奶水不足,其實寶寶吸多少奶水,媽媽就產生多少,所以只要寶寶想吃就餵,幾乎人人都能分泌足夠的奶水。若還是不放心而食用促進泌乳的民間偏方,仍需要多擠奶或多餵奶才能達到提升奶量的效果。現在楊小姐不僅奶量充足寶寶抵抗力好,且出門的時候不用帶奶瓶、奶粉,寶寶想吃就親餵母奶,給小孩最大的安全感。

    健康管理科長蔡坤儒表示,母嬰親善醫療院所提供媽媽順利哺乳的環境,在產前教導依嬰兒需求哺乳的重要性等相關哺乳知識,產後幫助產婦儘早開始哺餵母乳。依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嬰兒應該接受純母乳哺育六個月,並可以持續哺乳到兩歲或兩歲以上。新北市共有29母嬰親善認證醫療院所,歡迎民眾上衛生局官網查詢

資料詳洽:衛生局健康管理科  科長  蔡坤儒 電話:22577155分機1410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