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清水溼地復育 成功孕育生態友善循環棲息地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與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合作,由本府及營建署提供經費,而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負責執行溼地復育「金山倡議-清水溼地地景維繫與產業深耕計畫」。本府積極推廣復育生態政策,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配合推動金山-清水溼地,鼓勵附近農民採用有機耕作的作法,讓無毒農田成為生態復育的生物圈,也使農民可以獲取有機農作物及筊白筍供金山國小營養午餐食用,讓傳統農業結合復育生態與有機耕種。 

    由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所負責執行溼地復育「金山倡議-清水溼地地景維繫與產業深耕計畫」,以生態復育為主軸同時以創新加值的友善產業,來提升農民的收入,再透過與當地小學的合作,將保價收購的新鮮農產,就近提供最小食物里程的營養午餐蔬食,小學生亦可藉由老農的田間進行生態教育、溼地調查與食農教育參訪,因為有機耕作無農藥及化學藥劑等摻加物,使水田孕育出鱔魚、泥鰍、兩棲類動物或爬蟲類等,也成為水鳥或過境候鳥一個重要的棲息地,使小小的農田彷彿成為大自然食物鏈與生態循環的縮小版。

透過結合在地的生態教育可讓國小學童了解「友善耕作」的水田與生態環境的重要關係,此項計畫對於清水溼地而言,不僅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更是後續推廣至新北市各地濕地的重要經驗傳承,未來將使生態與農業更加結合,達到一個多贏在地的「生態友善循環」。

 

新聞稿詳洽: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河川計畫科 陳炳宏科長

聯絡電話 : (02)29603456分機5059手機:0910-205-975

新聞發言人: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

聯絡電話 : (02)29603456分機:4701 手機: 0988-391217

新聞聯絡人: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邱敬芝

聯絡電話 : (02)29603456分機:5042 手機:0912-825-313

 

  • 聯絡人:張思哲
  • 聯絡單位:秘書室
  • 聯絡電話:471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