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2年後公、私校學生比達1:1 朱立倫:落實在地就學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日在市議會答詢時表示,新北市公私立學校比例在升格後已逐步改善,2年後公私立學校學生入學比例將可達到11,提升在地就學比例。

 

  對於在地就學議題,朱立倫表示,新北市過去很多學生都到台北市就讀高中職,與其他縣市公私立學校比例約一半一半相比,新北市公立學校的容納量約三成五,導致在地就學比例偏低,但隨著市府增設光復高中、竹圍高中、北大高中等3所公立學校,及少子化造成學生人數減少,約2年後公私立學校學生入學比例將可達到11,公立學校名額增加了,但私校也不會被消滅。

 

  朱立倫說,有關私校收費部分,過去因為有私立學校收費辦法,台北市收費比較有彈性,台灣省的部分較無彈性。公私立國高中職隸屬新北市主管後,市府正研究放寬收費彈性,也有與校長溝通,盼年底將有結論,不要影響新北市私校競爭力。他強調,因應人口變化,公立學校的招收人數及班級數,也會做調整與因應,至於私立學校財務問題,他相信未來會走向類似國外自由市場方式,減少限制。

 

  對民眾申請建築執照費時冗長,朱立倫指出,新北市升格後申請建照已從半年縮短到三個月,但中間仍有民怨及弊端,造成效率不彰或浪費,的確還有改進空間。他除責成高宗正副市長重新檢視申請流程,三個月後提出專案檢討報告,免除不必要的程序,並要求公務員負擔責任,不可將所有業務都委外處理,改善行政效率,提升效能。

 

議員關心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議題,朱市長表示,退休軍公教薪資或終身俸的計算,應該以年薪的角度來計算相對的比例,而非以單一個月的月俸作基準,也就是在職的軍公教人員所領的不管是本俸、加給、年終獎金等,都是屬於所謂個人的薪資所得,且經市議會審議通過,是一個整體性的。

 

朱市長說,現在軍公教人員退休後,所謂年終慰問金被認為非屬退休俸一部分,這並不公平。軍公教人員受僱公家單位,與民眾受僱私人企業,都屬契約關係,領退休金也是依法律規定支領,這必須要說清楚、講明白,不能讓外界誤解,因此市府將向行政院反映,希望未來作全盤的考量及修正。

 

今日新北市議會進行第 1 屆第 8 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由議員廖裕德、游輝廷、蔡錦賢、廖秀雄、金中玉進行質詢。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黃詩雯、許俊傑 電話:1999(02)2960-345661636166

電子信箱:ab4166@ms.ntpc.gov.tw

  • 聯絡人:許俊傑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