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花東連江澎湖鄉親 明起可在新北辦理戶政業務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去年首創,提供金門旅新北鄉親跨縣市戶政登記服務,成效良好,現在市府將此服務擴大到全國部分縣市,包括旅新北的花蓮、臺東、連江及澎湖等鄉親,自明(10/1)日開始,都可以在新北市戶政事務所辦理登記業務了!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新北市是典型的移民城市,目前有近396萬設籍人口,但實際居住人口卻多達500萬人,而許多戶政業務根據戶籍法的規定,都要回戶籍地辦理,造成民眾舟車勞頓,因此新北市政府積極和其他縣市合作,用行政協助的方式,讓旅外的鄉親能就近於所在縣市辦理。

 

江俊霆說,新北市和花蓮等4個縣市政府跨縣市合作後,估計可為民眾省下每趟900-4300元的交通費,及12日往返時間,並可疏緩返鄉車位、機位一票難求窘境。

 

民政局表示,本次合作的戶政項目包括出生登記、死亡登記、姓名變更、戶長變更、原住民身分登記、教育程度註記、身分證字號變更、代發戶籍登記附件及英文戶籍謄本申請等9項業務。

 

臺東縣政府民政處長楊淑閔表示,跨縣市行政協助是政府服務的趨勢,這項跨縣市合作能為民眾帶來更便利的政府服務。

 

新北市連江縣同鄉會理事長曹以好也說,樂見新北市積極推動跨縣市合作事宜,讓鄉親能夠無後顧之憂的打拼工作。

 

民政局表示,自去年8月首創和金門跨縣市合作後,明顯感受旅外鄉親需求,一年來已辦理了259件業務,為金門鄉親省下100多萬的機票費用,還有一對設籍金門的新人,因女方懷有身孕無法坐飛機,透過行政協助才得以在生產前,就近在林口戶所完成結婚登記。

 

民政局說,許多住外縣市的金門鄉親還專程到新北市申辦業務,像是家住苗栗的金門縣民翁先生,就特地驅車北上到三峽戶政事務所為孩子辦理改名,他表示,到新北市比回金門方便多了。

 

新北市與金門縣跨海合作後,臺北、桃園、臺中,高雄、臺南及新竹市也陸續跟進,讓金門鄉親大感方便。

 

新聞連繫: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專門委員葉元之  電話:0938322503

  • 聯絡人:顏耀明
  • 聯絡單位:戶政科
  • 聯絡電話:80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