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第31家中和錦和公托中心及第6座深坑公共親子中心開幕 『我是職業小達人』 讓幼兒從遊戲中學習角色扮演 朱立倫:公托中心和公共親子中心滿足都會和偏鄉不同的需求

 

                                            1030919                                             

【新北市訊】新北市第31家公共托育中心19日在中和錦和國小內正式成立,這也是中和區第4家公共托育中心;另外在深坑國小成立第6公共親子中心,朱立倫市長表示,新北市因應在地需求,在都會區設立公共托育中心,在偏鄉地區成立公共親子中心,年底前一定可以達到既定目標,公托中心至少32家,親子中心12處,幫助現代父母養兒育女,也讓阿公阿嬤帶著孫子到親子中心同樂。

中和錦和公共托育中心設立於錦和國小八德樓23樓,由學校7間空餘教室活化改造而成,2樓為日間托育服務,設有開心農場及戶外劇場,讓幼兒有舞台可自由發揮且認識生態,更值得一提的是3樓親子館,打造出醫院、商店、親子廚房、交通駕駛等空間,透過不同的活動設計,讓幼兒實際體驗各種職業的角色與學習,滿足幼兒無限的想像及模仿,以建立自信心及獨立自主的能力。

朱立倫市長於錦和公托中心開幕致詞時表示,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30家公共托育中心親子館已超過58萬人次使用,顯示親子館受到家長及幼兒的歡迎,每家親子館都有特色,有的是看繪本說故事,有的是陪孩子一起律動,有的可以玩沙發揮創意,也有的走環保生態或是太空宇宙星球,像19日成立的錦和公托則以「我是職業小達人」為主題,讓小朋友透過角色扮演學習。

朱市長強調,新北市0-2歲的嬰幼兒有7萬人,82%由家庭照顧,其餘送托,而新北市現有97家私托,可收托3,166人,公托31家,可收托1,885人,加上有7千多位的居家保母可以協助收托,未來新北市會再以每年10家的目標來設立公托,估計到107年公托加私托可望達到200家,可以滿足托育的需求。

朱市長說,目前全國公托共66家,新北市就佔了將近一半,從無到有,而且不另新蓋建物,成為全國各縣市政府競相學習跟進的政策,他也感謝市議會的支持,像到場的江永昌、張瑞山、邱烽堯、金瑞龍、林秀惠等人,及立委張慶忠、中和區長邱垂益等。

朱立倫等人進入錦和公托親子館,在實習商店挑選了幾樣水果,然後給扮演小店長的3歲陽陽結帳,結果朱市長還沒有付帳,陽陽就先找錢,朱市長笑說「我買水果不僅免費、你還送錢哦」惹得眾人笑彎了腰。

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中和錦和公共托育中心委託財團法人新北市大樹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預計收托450-2歲嬰幼兒的日間托育名額。登記日期自即日起至925日下午5時止,如超過核准收托名額,將於927日辦理抽籤,未抽中的嬰幼兒,也歡迎家長多多運用親子館的多樣化服務。

   另外,教育局利用深坑國小空餘教室成立「深坑文化公共親子中心」,19日也舉行啟用,市長朱立倫表示這是第6座,考量深坑區高齡人口比例偏高,隔代教養的情形非常普遍,因此設立公共親子中心,並附設銀髮俱樂部,讓長輩可以帶著孫子一起來玩樂。後續還會在石碇、坪林、貢寮、瑞芳、石門及烏來等區成立。

深坑公共親子中心特別結合太陽能發電板和太陽能儲水桶設立親子廚房,爸爸媽媽可以帶著小朋友體驗動手料理的樂趣,品嘗自己做的糕點,還有繪本故事等角落,每周三、五、六上午9時至12時對外開放使用。

 

 

資料來源:社會局兒童托育科林妏燕科長29603456分機3666

          教育局社會教育科謝文祥科長 29603456分機2586

承辦人:陳興燿29603456分機3676

新北市中和錦和公共托育中心黃明發董事長、江家莉主任 02-22420016

相關聯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22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局本部
  • 聯絡電話:29603456-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