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成功行銷萬里蟹 朱立倫說萬里蟹已是台灣本土蟹的代表

新北市訊】秋高氣爽秋蟹肥,萬里來嚐萬里蟹!新北市政府三年來成功行銷萬里蟹,萬里蟹已是台灣本土蟹的一個代表。市長朱立倫今(17)日在螃蟹季的開跑記者會上表示,今年活動特別加入「漁人運動會」,除產銷「嚴選」,活動還串聯野柳、龜吼、富基漁港,藉創意體驗活動讓民眾在享用鮮美萬里蟹時,還能感受捕蟹漁人的智慧及海洋生態保育的觀念。

 

朱立倫說,市府推動「萬里蟹」的最大成果,第一是讓漁民非常開心,產值大幅度提升,原來一年大概只有三、四億元,現在產值已超過十億元以上。第二就是帶動地方觀光,讓北海岸各漁港都變成最棒的觀光聖地。

 

朱立倫指出,新北市的野柳、龜吼、富基等漁港都是大家公認的、最美的漁港,大家除了來享用肥美鮮蟹還可以飽覽美景,所以也帶動了觀光及周邊其他產業的發展,螃蟹季將持續推動,而萬里蟹也已經成為台灣本土蟹的一個代表,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行銷。

 

今日螃蟹季開跑儀式,漁業署副署長陳君如也到場強調「嚴選」的概念。他說,萬里漁民使用「願者進籠」的被動捕蟹法,而且不捕捉太小的螃蟹,尤其是繁殖期間的抱卵母蟹絕不捕捉,這是一種品質保證,也是對大自然的尊重,更是維護海洋生態的永續發展。

 

萬里漁夫代表中華漁業漁船協會會長郭家全也現身分享選蟹訣竅。他說,挑選螃蟹重視肉質,可以捏螃蟹腹部了解是否蟹肉飽滿。今年天氣未到寒冷,至今捕獲量不大,但價格也未上升。

 

農業局表示,今年新北市螃蟹季主題為「漁人遠名揚,蟹嚐萬里鮮」,以北海岸的野柳、龜吼、富基三大萬里蟹主要供應漁港為軸心,活動從9月中旬開始為期近兩個月,讓消費者不僅品嚐萬里蟹,更能長知識。期間野柳有假日市集,104日、5日富基漁港有充滿趣味的「蟹之鄉大冒險」等你來闖關;11日在龜吼還有小資廚藝秀等名廚與名人的私房萬里蟹料理大PK18日在野柳國小舉辦的「漁人運動會」,民眾可現場報名,挑戰五關趣味競賽,從穿戴捕蟹裝備、挑戰海上乘風破浪、一條綠繩制伏螃蟹,到體驗扛蟹籠的艱苦,每項競賽都需智慧也得有勇氣。更多訊息請見2014新北市螃蟹季官網http://www.wanli-crab2014.tw

 

資料詳洽: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電話:1999(02)2960-34562944,2949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王建富 電話:1999(02)2960-34566167

電子信箱:aa1498@ms.ntpc.gov.tw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